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雨花台区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首轮巡察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05 09:24:00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田月华  记者 许震宁)今年2月初至3月底,雨花台区委首轮巡察工作启动。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区委巡察组对4家被巡察单位开展谈话217人次,受理信访举报31件次,共发现各类问题和线索191个,已向区纪委等相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26个,涉及区管干部11人、科级及以下干部17人。

  “此次巡察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扣党的‘六大纪律’,突出工作重点,回应群众关切。”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强介绍,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区教育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局、区市场管理局成为第一批巡察对象。目前,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重要问题和线索,全部进行了及时移交,并实行快查快办、立行立改。“这些问题包括公款宴请、公款旅游、公款购买购物卡等。”

  针对4家被巡察单位的行业特点,巡察组量身定做了调查问卷,突出党的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及专项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程序等内容,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谈话阶段,各巡察组细化了谈话方式和谈话提纲,做到职级不同“区别谈”、设计问题“封闭谈”、对前期掌握的情况和重点问题“侧面谈”,旨在达到相互印证、更加有效掌握问题情况的目的。

  巡察期间,巡察组结合来电来信来访和审查账目、查询资料掌握的问题信息,主动走进被巡查单位各基层单位和站所,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调查走访、个别约谈,全面收集问题线索。“我们特别注意把基层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出纳会计、业务骨干作为重点走访对象,开展深入走访,并坚持把从基层一线掌握的情况与前期了解的信息对照分析,去伪存真。”王晓强告诉记者。

  在对某局进行巡察时,巡察组发现,该局一名科长在接受某街道一名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时,不仅自己到场,还邀请了包括局领导在内的局里多名党员干部赴宴。宴请结束后,参加宴请的人员还接受了这名服务和管理对象赠送的土特产品。目前,巡察发现的这一问题已移交纪委调查处理中。

  去年10月份,区属某学校动用公款宴请当地社区干部,针对这一问题,巡察组要求学校主管部门立即整改,并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目前,各巡察组已将巡察情况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并实行“挂号建账、对号结账、销号下账”管理模式,要求针对问题限期整改,在两个月内报送整改报告。同时,对各巡察组移交相关部门的问题线索,区委巡察办将及时跟踪了解处置情况,以强化巡察震慑力。区交通运输局局长衡长华说:“通过巡察,基层党工委对党的建设更加重视,系统风气明显改变。”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区委巡察组及时向区委和区纪委提出了加强整改的意见建议。

  对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巡察组建议,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为整治“小金库”、“小工程”、“小资产”和乱吃乱跑乱为现象,巡察组建议,对基层单位“小金库”进行全面清理,对10万元以下的小额工程实施规范管理,对基层单位集体资产全面清理,实施区财政统一监督管理。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