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共享单车“赶走”摩的 南京不少地铁站黑车少五成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刘浏   2017-05-05 08:52:00

  以前

  “摩的”在南京新模范马路地铁口扎堆。

  现在

  地铁口多是共享单车,难见“摩的”。

  中国江苏网5月5日讯 以前南京的不少地铁站出口,总能看到骑着电动车、摩托车招揽生意的“摩的”司机。尤其在新模范马路、中华门等站地铁口,“摩的”问题屡禁不止。但是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这些“摩的”意外被“赶跑”了。近日记者了解到,南京不少地铁站黑车较共享单车普及前少了五成。扬子晚报记者刘浏文/摄

  共享单车投放成为黑车“天敌”

  早在2011年,本报就曾报道过新模范马路地铁站出口的黑“摩的”现象,而这个“摩的”则泛指各类非法营运载客的非机动车辆。由于电动车成本低、带客方便,又能钻法规的空子,一度成为“摩的”中的主力军。新模范马路、中华门等地铁站曾是南京“摩的”最扎堆的地区之一。尽管交管部门一直在牵头打击这种带客现象,但电动车最多罚款200块,扣车15天,不少人歇几天就又出来拉客,一直成为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从去年开始,共享单车在南京飞速发展,间接帮助“赶走”了地铁口的“摩的”。记者了解到,最近两个月来,不少地铁站口的“摩的”已经大为减少,一些地铁口干脆销声匿迹。有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共享单车最先颠覆了“黑摩的”行业。数据显示,共享单车让市民使用小汽车出行的次数减少了55%,“黑摩的”出行次数减少了53%。

  “现在年轻人出了地铁站就掏出手机扫二维码,以前还有人询价、问路考虑一下,现在根本没人理我们喽。”在新模范马路地铁站,一位“摩的”师傅告诉记者,这几个月做这行的人少了一半多。“长途客运站搬走后生意已经不行了,现在更没有什么客人了。”记者在现场看到,以往停满“摩的”排队都挤不下的地铁口,如今只停了几辆。

  “摩的”司机收入减半不少司机转行

  “能转行的都不干这个了,剩下的就是我们几个身体不好的,只能干干这个了。”在中华门地铁站出口,一位开三轮车带客的女司机告诉记者,原本他们每天收入近百元,如今只有四五十元。“像这两天下雨,还能多拉几个没带伞的,其他时候经常半天都带不到人。”而出口不远处另一位司机告诉记者,每天停在通道口的都是全天守候“专业带客的”,以三轮车和电动车居多,而周边排的远一些的也有不少下了班过来“赚”个买菜钱的,能带几个是几个。“最近我也不打算做了,每天等上两小时也拉不到客,没意义了。”记者在地铁站周围调查发现,还在乘坐这些黑车的多是外地客人、或是赶时间的人。

  记者了解到,南京地铁交通设施保护办公室对媒体表示,他们与6家共享单车企业签订承诺书,加大了地铁站出入口的单车投放量,进一步“赶走”黑车,为乘客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