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西岗街道“加减工作法”做好大走访工作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04 09:25:00

  自栖霞区“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西岗街道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区、街两级联动,明确任务,把握节奏,积极实行“加减”工作法,扎实推进大走访工作。

  一是“加”强对接,迅速铺开。西岗街道一方面与牵头区级单位积极对接,争取得到更多的支持;另一方面注重内在发力,动员全街道党员干部以实字托底,以干字当先,以进社区入户、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户户登记、人人见面、个个落实。从社区、村到企业厂房,从田间地头到农家院落,都能看到党员干部走访的身影。同时,西岗街道还积极尝试探索创新平台和载体,在方式方法和渠道上既有继承与坚守,又有改革和创新。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情况的渠道、意识和水平都大大提高。在开展传统走访活动的同时,西岗街道也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利用好“掌上社区”平台与“活力西岗”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新手段。在走访过程中,让机关干部与群众、企业加一加好友、聊一聊微信、看一看“朋友圈”,真正做到大走访深入沉入融入到群众中去,并及时把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建档入库,分类汇总并加以解决,促进走访更加实、更加深。

  二是“减”少虚功,确保实绩。西岗街道在大走访帮扶活动中要求党员干部不落俗套、不流形式,不走过场,真正扑下身子、进村入户、干出样子。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三访”:预约访、集中访、重点访,“三谈”:谈家常、谈思路、谈发展,“三记录”:记录走访对象的具体情况、记录走访对象的意见建议、记录走访对象反映的主要问题,并分类梳理,建立民情台账。每到一处,都为居民住户详细讲解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认真填写入户调查表,详细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积极为他们想办法、指路子,真正出实招、讲实效。

  三是“加”力推进,力求高效。为进一步推进大走访帮扶工作,西岗街道严格落实活动要求,做好“六个一”。即列好一张走访任务清单、建立一个工作机制、成立一个交流平台、疏通一个解决问题通道、办好一次培训、做出一些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同时,西岗街道印制了入户宣传袋和大走访联系卡,卡上印有党员干部姓名、单位、负责人电话等信息。来到居民家中后,广泛收集群众在就业困难、创业需求、生活困难、反映社区矛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待详细了解情况后,为每户家庭登记走访纪实表,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及时予以回复,做到边走访边化解。不能现场解决的,走访结束后进行汇总上报,并督促尽快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大走访活动带来的实在变化,提高反映问题群众的满意度,防止走过场、“蜻蜓点水”“一访了之”。

  四是“减”少隔阂,密切联系。街道要求党员干部要自带费用、自带铺盖、自带资料、自带工具,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察民情、讲政策、解难题、办实事。要主动征求企业和群众对区、街道、社区村的工作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并认真加以整改。既要听取群众对本村、社区、企业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又要听取群众对各级机关和党员干部的意见。走访过程中,更要注重与走访对象特别是一些对立情绪较大者进行情感交流,采取上门交心、恳谈沟通等方式理顺情绪、消除隔阂。活动期间,对辖区老上访户、对立情绪较大者进行全面摸排,安排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重点走访,力争逐一化解,达到息访罢诉的目的。对群众提出来的意见,要进行分类整理。要帮助和指导相关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制订帮扶措施。让大走访架起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西岗街道党员干部在大走访帮扶活动中,把“走千企入万户”作为一次学习的机会,坚持身到心到,用心用力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实现“助发展促富民”。真正做到面对面倾听百姓诉求,心连心感知百姓冷暖,手牵手破解百姓难题,让大走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西岗街道“加减工作法”做好大走访工作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