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表爷”把古董船钟捐给博物馆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04 08:52:00

  南京“表爷”陈仲仁。

  中国江苏网5月4日讯 说起陈仲仁,在圈子里,老爷子有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表爷”,大半辈子,收藏了2000多件钟表。在陈老的藏品里,有一件1910年日本精工钟表厂生产的船钟,如今在市面上已经极少看到,对于这么一件稀罕物,视钟表如命的陈仲仁却作出了一个意外的决定:把它无偿捐赠给武汉的中山舰博物馆。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黄欢 摄影报道

  在南博修古钟的老匠人

  长在城南孝顺里,如今自己的工作室也放在老城南气息最浓的甘家大院,陈仲仁是个地道的老南京,但并非出身豪门大家,也没有从祖辈那里继承什么古钟表或钱财。相反,如今已到古稀之年的陈仲仁,小时候是个孤儿,“家里穷,也没什么朋友,就经常跑到堂子街旧货市场看修表匠修表”。陈仲仁到现在都记着,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的老街旧时的繁华,旧货商店比比皆是,“啥都有,但我只喜欢看修表的”。

  渐渐地,钟表对陈仲仁来说有了特殊的意义,就像他一位结识多年的老朋友,16岁的时候,陈仲仁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件藏品——一块怀表,“卖家要两块钱,那时候两块钱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我当时就是喜欢,铁了心想买,最后连衣服都抵押了才把表买到手。”

  半个多世纪的起伏人生,陈仲仁插过队、当过厂长,在南京城里走街串巷,也跑过很多其他的城市,为的就是收藏钟表。如今,他已经收藏了2000多件钟表,涵盖了600多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品牌。更难得的是,这份单纯的喜好让他在摸索中渐渐成了一个钟表修复大师,经他手修好的钟表,少说也有2万多件。5年前,陈仲仁被南京博物院聘请为宫廷钟表维修师。从此,老爷子每年都有一段“我在南博修文物”的珍贵时光,这让他十分享受。

  “中山”舰与孙中山先生渊源颇深

  孙中山先生与南京这座城市可以说是渊源颇深,不管是新街口的孙中山像,还是中山门、中山东路、中山码头等等,无不看出南京人对孙中山先生的怀念之情,你知道“中山”舰和孙中山先生的渊源吗?

  据南京市方志办研究人员胡卓然介绍,“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清朝末年的1910年8月16日,清政府与日本三菱重工长崎造船所签订合同,订造一艘造价为68万日元的炮舰。1912年6月5日,这艘军舰下水,民国政府海军部训令此舰名为“永丰”号。1922年6月中旬陈炯明在广州发动叛乱,孙中山与宋庆龄一起登上“永丰”舰,以此为指挥舰与陈炯明对抗。孙中山先后在“永丰”舰上生活战斗了50余天。1924年11月,孙中山从广州北上北京,正是“永丰”舰送他到香港换乘日本邮轮。次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4月13日,代行广东大元帅府大元帅职务的胡汉民下达更名令,宣布该舰改名“中山”舰。

  1938年10月24日下午4时30分,中山舰被日军轰炸机炸沉于湖北省金口江面。1996年11月12日正式开工打捞。1997年1月28日,举行了“中山”舰出水仪式。2008年5月16日,经湖北船厂修理后的“中山”舰第二次下水,于5月25日登岸进入湖北省金口“中山”舰景区展厅,也就是中山舰博物馆所在。

  曾花几个月工资买回这只船钟

  据了解,2010年的时候,陈仲仁应邀到武汉举办了一场钟表展览。他带去的古钟表里就有一只1910年日本精工钟表厂生产的船钟,当时中山舰博物馆的一位领导在参观时看到了这只船钟,当即就找到了陈仲仁表示愿意收购这只船钟。原来让人遗憾的是,中山舰打捞上来后被发现上面的船钟已经丢失,而陈仲仁收藏的这只船钟不仅产自日本,而且连生产时间都跟“中山”舰匹配,十分难得。但因为种种原因,陈仲仁回到南京后这件事就搁置了。时间过去了七年,当中山舰博物馆方面辗转联系上陈老,再次表达了想购买这个船钟的想法时,老爷子没有丝毫犹豫,当即决定把这只他珍爱了半个多世纪的船钟无偿捐赠给中山舰博物馆。

  当记者昨天上午来到陈仲仁工作室时,老爷子正在对这只船钟进行最后的检修。眼前的这只船钟距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铜制,碗口大小,时光撞击过的暗黄颜色让它带着一份怀旧感。陈仲仁告诉记者,这是他六十年代的时候从老城南一户人家收来的,当时一共收了两只,另外一只是国产的,一共60块钱,“要知道当时我一个月的工资才15块钱左右”。陈老说,买回来后他就一直放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几乎每一次办展,他都会把这只船钟带着。“也没什么可惜的,放在我这儿,只有我自己一个人看到,捐赠给博物馆,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解那段历史。”陈老告诉记者,他打算这周末亲自把这只珍贵的船钟送到武汉中山舰博物馆,“寄过去或者让人带过去我不放心,一定要看到它完好无损地放到博物馆。”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