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31家社区场馆助“德行鼓楼”建设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02 08:58:00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冯智勇 刘阳  记者 于洁尘)“五一”假期的第一天,挹江门街道丁山社区红色记忆电影馆播放了电影《勇士》,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壮举深深感动了居民。每周播放一部红色电影,该社区已坚持了6年。最近评出的南京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创新案例中,这座社区电影馆开展的红色文化传播活动名列其中。在鼓楼区,一批遍及社区、街道、校园的特色场馆,已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

  鼓楼区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也出了不少名人、科学家、老革命。以此为契机,该区近年来打造了一批社区展览馆、纪念馆、体验馆,让居民们在家门口触摸历史、品味文化、感悟人生。丁山社区居住着为毛泽东放过电影的老红军索心忠、从事电影放映工作50多年的汪明康……把这些“资源”变现为一座红色记忆电影馆,丁山社区可谓“顺势而为”。颐和路社区居住着30多位老将军,他们的革命历程和道德情操如何传承下去?去年,宁海路街道海洋国防教育馆新馆、颐和路社区将军馆同时开馆,一个是“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一个则位列首批“南京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小场馆有大能量,皆因其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充满正能量的价值核心。市民走进将军馆,不仅能了解老将军故事,有时还能与向守志等居住在此的老将军不期而遇。

  结合辖区文化特色和人文资源,该区已陆续打造了各类场馆31座。江东街道宝船社区位处明代宝船厂遗址所在地,社区打造了廉洁文化体验馆,讲述郑和的廉洁故事。小场馆还走进了学校,29中的儒学馆、田家炳中学的民国教育展馆,让学生们有了思考和认知的阵地。

  精神文明建设有阵地,自然也会见成效。全区历年来共评选“每月一星”5600余人,其中35人成为“中国好人”、11人获市道德模范称号、18人成为“感动南京人物”、260人成为“南京好市民”,数量位列全市之首。近期揭晓的南京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创新案例中,“立德树人大讲堂”跻身十佳案例,颐和路社区将军馆等5个案例获提名奖,数量居各区首位。

  据了解,今年,鼓楼区继续以这些场馆为阵地,从“德行鼓楼”建设出发,开展“德尚鼓楼”、“德艺鼓楼”、“德爱鼓楼”、“德育鼓楼”系列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