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24小时自助图书馆成家门口“书房”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刘阳 付重阳 薛玲   2017-04-24 09:58:00

  南秀村社区的24小时自助借还图书馆。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与著名学府南大为邻的地利之势,使得湖南路街道南秀村社区居民,也变得越发书香气。而由文化局和街道共同筹办的24小时自助借还图书馆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俨然成为了居民家门口的公共“书房”。通讯员刘阳付重阳

  扬子晚报记者 薛玲

  自助图书馆仿佛自家书房

  依墙而设的书橱顺次排开,三三两两的居民手捧图书坐于其中。当扬子晚报记者踏入湖南路街道南秀村社区的24小时自助借还图书馆时,呈现在眼前的便是这么一番静谧而美好的景象。“这个图书馆在建的时候,我就隔三差五来看看,现在终于可以坐在里面看书了。”社区居民何喜兰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喜欢看书,但因为居住条件有限,不可能把喜爱的书都往家里搬,这个建在社区里面的24小时图书馆就仿佛建在了何喜兰的心坎上,不仅装饰的很温馨,来这里看书也像在自家的书房一样舒适自在。

  居民生活在此很幸福

  “生活在这样的社区,觉得非常幸福。”何喜兰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她教留学生包粽子的照片。“这还是我刚退休的时候拍的呢。”何喜兰告诉记者,刚退休那会真的有点不适应,通过那次包粽子活动,自己逐渐融入社区,退休后的生活也越发丰富多彩起来,何喜兰的生活幸福指数更是直线上升。社区24小时图书馆试运行时,何喜兰第一时间向自己的妹妹发出了邀请,妹妹参观后的羡慕更是大大提升了何喜兰身为南秀村社区居民的自豪感,“我们社区的文化气息就是很浓厚。”

  提升地区文化品位

  湖南路街道文化站站长王成介绍说,南秀村社区24小时自助借还图书馆,也是南京市主城区首批、鼓楼区首个社区24小时自助借还图书馆,现有藏书3000册,并可与鼓楼区图书馆通借通还。社区居民除了可以在现场免费阅读外,图书馆还同时开设了多功能媒体活动室、期刊阅览区、电子阅览等服务窗口。“南秀村社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人文底蕴深厚,也是我们选择在这里建设图书馆的主要原因。”王成表示,图书馆有望在4月正式投入运行,并将以打造现代化小型图书馆为目标,不断丰富馆藏资源,提升地区的文化品位。

  宣扬传统文化新阵地

  “这个图书馆,还将成为我们宣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新阵地。”南秀村社区书记梁亚妮表示,每年在南大学习的留学生有数百名之多,但原先这些留学生平时接触的主要还是自己的小圈子,并没有融入本地的社区生活。为此南秀村社区创设了外国留学生服务站,针对不同的传统节日,和这些留学生一起包粽子、做月饼……让外国留学生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为了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社区还开设了鹦鹉俱乐部,每周三、周五下午都有外国留学生来到这里,与小学三年级至初二的学生进行口语交流活动。社区图书馆对外开放后,不仅可以为居民提供便利,外国留学生也可以到这里阅读书籍,更好地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