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中央门街道380名独居老人 年内享“上门安全监测”服务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1 08:52:00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安全隐患频出、孤独无法排遣,这是几乎所有独居老人都存在的问题,面对这样一个弱势群体,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可以做什么?记者昨天跟随鼓楼区青石村社区以及鼓楼区立和救灾减灾公益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走进了青石村社区几位独居老人的家中。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青石村社区将在年内完成对全部53名独居老人的上门安全监测服务。

  堆满易燃物品,独居老人家中安全隐患多

  居住在青石村社区的王珍霞(化名)老人今年已经85岁了,虽然去之前脑海中构想过种种独居老人的不易,但当记者真实地站在老人家中时,还是惊讶于眼前所看到的一切: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里,昏暗的灯光影影绰绰,散乱的杂物,常年不见阳光潮湿的气息。尤其是各种早已经过时的插座,裸露的电线,连日光灯都是最老式的拉线开关型的。

  立和的工作人员在对房子进行了一番仔细全面的检查后告诉记者,老人家里几乎存在所有独居老人面对的安全隐患,“仍使用早已淘汰的手拉电闸,电线老化极易发生短路事故,油烟机油污严重,一旦触及火星极易引燃,最危险的是房间、厨房、门旁边堆满了易燃物品,一旦有火星,后果可以说是不堪设想”。

  青石村社区有53名独居老人,将全部上门监测

  记者随后又跟着立和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另外一户居民家中,两位老人都已经是耄耋之年,其中一位更是已经91岁,身体情况也十分不好。立和的负责人单志厚告诉记者,这户居民的房屋比起王珍霞老人的房子稍微新一些,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有的电线复杂、老化,极易发生短路事故,马桶水管接头处漏水,此外,冰箱里数种饭菜堆积多日,有食物中毒的风险,老人的药品还存在已过期的现象。我们会对走访的每一位老人家中发现的风险点,为每位老人制作一份安全隐患提示报告表,统一交给社区,由社区向这些老人进行转告提醒。”单志厚还透露,他们会定期上门回访,“至少一季度一次”。

  “青石村社区目前有600多名75岁以上老人,其中独居老人就有53名,因为小区老旧,我们在前期摸底排查中发现,这些老人家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我们年内会全部上门进行安全监测。”青石村社区书记戴蕾告诉记者。

  东大学生们为75岁以上独居老人提供志愿服务

  “我们中央门街道今年将针对75周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推出上门安全监测服务,从4月份开始,每月检查一次。检查项目主要包括室内安全检查,即对房屋内的用水、用电、用气及空间安全等情况进行逐一排查,还有食品安全检查和药品安全检查。” 中央门街道工委书记翁晓泳告诉记者,他们将建立一户一档,每次家庭体检后,由检查小组出具一份“家庭安全隐患提示报告”,“采用购买项目形式运作,引进社会组织提供专业的服务。鉴于相关专业要求,我们引进南京立和救灾减灾公益发展中心开展该项检查。”

  事实上,对于独居老人来说,安全隐患只是一方面,他们常年独自居住独自生活,孤独常常无法排遣,因此才常常出现因为推销人员热情而购买大量保健品的新闻,“也是从4月份开始,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大学生们将为我们社区75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时间是每周六、周日的上午9点半到11点,他们会帮助老人整理房间,陪老人聊天,陪他们阅读报纸,看新闻等等。”戴蕾介绍说。

  将推志愿者积分制,累积一定分值享受相应服务

  翁晓泳告诉记者,中央门街道12个社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26000多人,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5396名;75周岁以上的独居老人380人,老年人口占街道总人口的26%。

  “近年来,中央门街道利用社区资源和现有条件积极做好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工作,尽最大努力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群的需求,着力引进社会组织提供专业的助餐、助学、助医、助乐等服务项目,切实解决老年人的实际困难,取得了一些社会效益。上门进行安全监测服务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我们会在年内完成对380名老人的上门监测服务。”翁晓泳说。

  “作为专业团队,立和现有正式成员27名、志愿者预备队员3100名,他们派出持证的安全专员和有资质的医务人员及志愿者组成安全检查小组,携带可燃气体检测表和钳式电力检查表等专用设备,对照名单逐户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翁晓泳还表示,后期街道还会招募更多的志愿者,并推出积分制,“比如说志愿者累积到一定的分值,就可以在一些慈善超市或者社会组织、企业等享受相应的服务。”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黄欢

  上门检测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