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1号线北延线6月开工2020年通车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0 08:48:00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继南京地铁2号线西延线、7号线先后公布开工建设时间后,此前只是用年内开工来表述的1号线北延线动工时间也确定了。昨日,南京地铁发布1号线北延工程土建施工预审公告,记者了解到,1一号线正式开建后,将分为三个工程标段来进行建设,工期从今年6月开始持续到2019年的12月。考虑到这只是工程的土建时间,算上轨通、电通、装修、试运营等环节,1号线北延线开通运营最早也要到2020年年中。

  地铁1号线北延工程南起既有1号线迈皋桥站,北至终点二桥公园站,将迈皋桥街道、燕子矶片区与既有1号线连接。工程线路全长6.54km,其中高架段0.5km(含过渡段),地下段6.04km,共设车站5座,全部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1座,在晓庄站与7号线换乘。该线路建成后,将和目前的地铁1号线联通运行。此外,南京地铁1号线(含北延工程)设小行车辆基地、大学城停车场和二桥公园停车场。其中,小行车辆基地在1号线一期工程中建设并已投入运营;大学城停车场在1号线南延线工程中建设并已投入运营。北延线工程将新增二桥公园停车场1处。二桥公园停车场场址位于绕城高速以西,规划燕恒路以北地块内,占地约11.3公顷。

  根据此前公布的环评全本公示,1号线北延段的车辆型式与现有的1号线保持一致,均采用A型车,为6辆编组,列车最高运行速度80km/h。列车运营时间安排为早5点30分至晚23点30分,全日运营18小时,其余时间用于设备维护和检修,这一运营时间和现有1号线一样。考虑到北延线和现有1号线贯通后可能出现沿线客流不均的问题,该线正式开通后将采取大小交路混跑的模式,其中大交路是指中国药科大学站至二桥公园站(44.64km),小交路是指河定桥站至迈皋桥站(23.63km)。在运营初期,1号线高峰时段全线每小时开行来车24趟,大小交路采用2:1发车模式,即16趟列车跑药科大学到二桥公园的大交路,8趟列车跑河定桥站到迈皋桥站的小交路。从行车间隔上看,高峰时段,1号线全线届时的最小等车间隔为2.5分钟,北延工程段最小间隔为3.75分钟。

  记者了解到,1号线北延线工程正式开工后,相关的建设将分为三个标段。其中,TA01标段包含迈皋桥站—晓庄站,这段将采取明挖和盾构结合的方式,晓庄站—吉祥庵站则全部使用盾构施工。此外,在晓庄站的1号线和7号线换乘处,最深到地下三层,在地下二层会设置部分商业。TA02标段包含吉祥庵站(和规划中的隧道合建)、吉祥庵站—燕子矶站。TA03标段包含燕子矶站、燕子矶站—笆斗山站以及笆斗山站。三个工程标段的费用分别达到6亿、4亿和5.03亿。按照预审公示中透露的1号线北延线土建工程建设时间,最快2020年年中,市民就可以乘坐上一条完整的1号线地铁了。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