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7条公交专用道下月开建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19 09:34: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葛妍)南京又有7条公交专用道将于下月开工。4月17日,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发出这7条公交专用道的设计招标公告。按照计划,今年南京要建成30多公里的10条公交专用道,全市公交专用道的设置比率将达到15%。

  根据招标公告,下月开工的7条公交专用道共计20.6公里,其中主城地区7.5公里。这7条道路分别是:雨花南路(雨花西路—雨花东路)、平良大街(宁芜大道—江东南路)、明故宫路(中山东路—御道街)、汉中门大街(江东北路—秦淮河)、岱善路—新湖大道(油坊桥—新亭大街)、312国道(绕城高速—仙隐北路)、尧新大道(尧佳路—栖霞大道)。

  按照公交都市发展计划,近年来南京每年都将建设不少于30公里的公交专用道。今年除了以上7条公交专用道外,还有3条位于江北地区。这些专用道建设完成后,全市公交专用道的设置比率将达到15%。同时,为保障公交享有充分的优先路权,今年还将新装500套“一键拍”移动抓拍设备,加强公交专用道使用的监督管理。建设公交信号优先系统,主干道交叉口公交优先通行比例达到30%,提高公交车行驶速度和正点率。根据前期信号优先系统的试点情况,在有公交专用道和信号优先的道路上,公交车的平均车速提高15%。

  今年,南京将实施公交提速工程,将公交路权保障、地面公交“提速”作为城市交通拥堵破题之策,大力推进公交专用道系统建设。至“十三五”末,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力争超过350公里,中心城区主干道和重要交叉口公交优先通行比例达35%,中心城区公交专用车道设置比率提高至30%。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主城区公交专用道力争“成环成网”,与轨道交通共同形成主城区公共交通快速通行网络。主城区公交专用道系统总体上呈现“一轴、两环、多联、多放射”的布局。“一轴”是指中央路—中山路—中山南路;“两环”是指小环(建宁路—城东干道—应天大街—城西干道),大环(建宁路—江东路—软件大道—城东干道);“多联”是指若干联络型公交专用道;“多放射”是指往板桥、东山、麒麟、仙林、新尧、江北的放射状公交专用道,全面提升公交运行车速。根据东山、仙林、江北副城公交专用道建设和运行经验,还将适时推进郊区公交专用道建设,在雄州、永阳、淳溪等新城有序发展公交专用道。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