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聂震宁携新书 《阅读力》来宁演讲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蔡震   2017-04-17 08:46:00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春风吹百草,全民开卷时。我国全民阅读的倡导者、领读人,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前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聂震宁,昨日携新书《阅读力》做客金陵图书馆做了题为“为什么要读书”的演讲。鉴于全民阅读的当代生活性特征,聂震宁提出,在阅读上也不妨做一点融合,即:忙时读屏,闲时读书。

  “为什么要读书,这个问题还需要讨论吗?”聂震宁说,这不是抛给读者的问题,而是他自己思考过程中的关键点。他探讨的“读书”并不只是上学读书,“而主要是指作为一个人生活的一部分的终身阅读,这是一个细水长流甚至静水深流的过程。”

  谈及“浅阅读与深阅读”“快阅读与慢阅读”,当下普遍纠结大众的两个问题时,聂震宁表示这也是他思考的重点,“迄今为止,阅读纸书依然是保证人类阅读的深度和完整度的主要保证,同时,鉴于全民阅读的当代生活性特征,在阅读上也不妨做一点融合,即:忙时读屏,闲时读书,全民都以读文读图为快乐生活。”

  聂震宁借孟子之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进而指出“独读书不如众读书”。“既然阅读得以致乐,那么我们何不许多人聚集起来快乐地读呢?陶渊明就曾诗云:“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他认为,阅读力,其实就是教育力、文化力、思想力的一部分,一个人是如此,一个社会更是如此。“友人共读而忘情,家庭阅读、社区阅读更是充满着融融的温情。”接着聂震宁提出了“动口”“动手”“动心”,提高阅读“三动”的有效方法。

  扬子晚报记者 蔡震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