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鼓楼区纪委正风肃纪维护群众利益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14 09:16:00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桑圣琴  记者 许震宁)前不久,鼓楼区纪委公开通报了一起某街道社区干部借学习考察之机顺道公款旅游的典型案例,负有责任的社区负责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今年一季度,全区共立案查办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53件,立案查办案件量同比大幅度上升,群众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成果。”昨天,该区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本次通报中,区纪委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字当头、实字托底,驰而不息、常抓不懈;各纪检部门要密切关注违法违纪问题新动向新表现,不断采取新举措,往深里抓、实里做,对巡察、信访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专项处置,优先查处、优先通报。

  今年以来,鼓楼区纪委严格落实市纪委“四个专项行动”部署,剑指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正风肃纪,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日前,在媒体曝光凤凰街道一干部工作时间不在岗问题后,区纪委高度重视,迅即成立调查组就涉及的问题进行调查。同时,区纪委将此问题线索挂牌督办,以“不打盹”的劲头,雷厉风行快查快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针对“四风”问题不断变异、花样翻新的新情况,鼓楼区纪委坚持挺纪在前,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查快办,绝不放过。今年初,区纪委专门出台了《关于开展作风建设“防隐身防变异防反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区纪委会同区财政局、住建局、政府办等部门主动出击,开展重点场所整治、财经纪律执行等专项检查,加大对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查纠力度,着力揭开“四风”问题“隐身衣”、“青纱帐”。截至上个月,作风建设“防隐身防变异防反弹”专项行动共发现“四风”问题线索14件,查实10件。同时,上个月还新增区级挂牌督办线索3件,环比大幅增长。

  区纪委负责人说,对教育、民政、建设、卫生等民生重点部门,区纪委增强专项整治工作沟通指导频率,统筹落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紧盯腐败问题、不正之风易发多发部位,点面结合,深排细挖,以“零容忍”的态度查纠生冷硬推、吃拿卡要等工作作风和以权谋私、贪污贿赂等腐败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落实“四个专项行动”部署中,区纪委积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锤炼一支政治坚定、执行有力、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干部队伍建设体系。区纪委先后出台了《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管理监督暂行办法》、《街道纪工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等一批制度规定,筑牢制度“篱笆”。与此同时,制定《鼓楼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规划》,创新教育形式,举办“自主讲座”、“业务论坛”、“情景模拟学堂”,多举措全方位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本领。

  “我们还组织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配套制定风险防控措施130条、业务工作流程22项,形成了严密的闭环监管机制,严防‘灯下黑’,以‘铁’和‘硬’的作风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决打赢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场攻坚战。”区纪委负责人说。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