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淳化街道:以大走访为契机,促进干部作风大转变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11 08:59:00

  为推进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和“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宁”取得过硬成果,江宁区淳化街道扎实开展以“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为主题的大走访活动。街道充分利用此次大走访活动契机,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各项问题,促进机关干部作风转变提升。

  坚持周密组织、健全机制,确保走访活动有“力度”

  为了确保大走访活动启动有序、指导得当、宣传到位,街道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一是机制全覆盖。成立了大走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综合、组织、宣传、督查4个工作组。主动对接市管干部和9个区级部门,协调制定了《实施方案》、各个环节工作安排表等系列文件,并将活动情况纳入绩效考评体系,把好大走访活动“起步关”。二是干群广发动。区委动员大会后,街道党工委迅速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在党政领导班子内部先行学习传达上级精神;及时召开了动员大会、业务培训会和推进会,对大走访活动作出了部署,明确了要求。三是媒体深宣传。在淳化党建网上开辟了大走访专栏,开通微博、微信,建立QQ群,及时传达上级精神,深入报道活动动态,开展活动交流体会,第一时间反映活动进展和成效。及时向区大走访领导小组推送全街层面特色做法和典型案例,目前,区大走访第1期和第2期简报已经刊登了淳化街道走访信息。

  坚持全员参与、创新载体,确保走访活动有“准度”

  一是突出领导带头。根据“四走访四化解”要求,设立了化解困难农户增收难题、化解薄弱村居发展困境、化解诉求群众信访积案、化解企业项目瓶颈制约等4个专项工作组,由党政领导牵头,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确立了领导干部“周六走访”制度和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要求领导干部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深入基层,开展走访、参与活动,以上率下、做出示范。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结合淳化实际和群众需求,制定并印发了调查问卷、民情日记,发放到每名参与走访的党员和干部手中。参与走访的单位和党员干部按照分工及走访区域的实际,合理制定走访计划,走访过程中做到“走访对象情况摸得清、基层群众需求理得清、对症下药问题做得清”,明确群众所急所需,及早落实解决措施。三是突出便民服务。组织学校、医院等专业服务单位及民政、合疗、劳保、建设等窗口部门业务人员共110名,创新设立了30个“淳为民”惠办团,深入农户和企业,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诉求和问题,真正把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把温暖送到群众家中。

  坚持即知即改、分类办理,力求整改落实有“进度”

  一方面,即知即改周化解。始终将为民服务放在首位,群众反映的一系列问题,只要是在社区和街道职权范围内能做到的,坚持“边访边办、即接即办、快办快成”。咨询类如群众关心的社保、合疗、建房、户籍制度、土地流转等问题,企业关心的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土地利用政策等问题,要求“边访边办”,能回复和解释的当时回复,当时把不准的经过调查后及时回复清楚,确保问题化解有“进度”。对于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环境卫生、路桥整修、停车场规划、低保审批等问题,要求“即接即办、快办快成”,反映问题属实的,要求在一周之内进行整改落实到位。目前全街道即知即改问题61例,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另一方面,交办会办统筹解决。梳理出的群众问题中涉及到全街层面的,由街道统筹推进。如群众反映的各类环境整治方面的问题,街道根据年初村庄环境整治计划,将“美丽乡村”建设提速升级,将重拳出击,加快建设示范村6个、重点村5个、一般村16个,极大地改善农村整体环境。针对群众反映的“尽快建好敬老院,让老年人安度晚年”的建议,街道1个月内召开专题办公会3次,研究了工程扫尾、通水用电等问题,新敬老院有望今年7月份投入使用。

  坚持督促整改、长效服务,推动走访活动有“温度”

  一方面,督查督办出实招。成立督查组,负责对大走访活动期间的走访情况、问题梳理和化解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切实加强对大走访活动的督导检查,对走形式、走过场、敷衍了事的,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执纪不严的,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街道拟于近日对各村(社区)、部门的大走访活动推进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将纳入各基层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工委评选树优、提拔重用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服务更重长效化。大走访过程中,街道团组各单位通过优服务、谋创新,把解决走访对象的诉求作为大走访的落脚点,坚持走出温度、访出真情、解出真章,通过常态化的服务和跟踪式的回访,促进各类问题的及时解决,用真心换民心,让走访对象切实感受大走访带来的温暖。如,桥头社区设立了“家邻里”微服务站,为小区群众提供近在身边、稳定实用的服务项目,深得群众好评;科苑社区创新网格化管理,坚持“走”访在网格,“问”计于网格,“事”办网格中,做到一户不漏走,一事不漏办,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走访化解活动带来的实在变化。寿伟 林杨甄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