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建邺区8亿元打造南河风光带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06 09:23: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殷学兵 朱泉)水质提升、岸线优美、景观宜人、交通顺畅、设施齐全、配套完善……记者昨天采访获悉,今年建邺区投资8亿元打造的南河风光带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目前雏形初现。

  南河风光带地处南京新城科技园,它南起雨润大街、北至应天大街,东起南河、西至泰山路,约4平方公里。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河边,现场不少工人正在抓紧游园景观施工,原本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河堤、河坡,不少已被人行步道、花草、苗木代替,游园雏形初现。随后,记者又来到西城路贯通工程施工现场,现场机械轰鸣,工程车往来穿梭;工人们正挥舞工具,或平整路基,或在绿化带栽种苗木,忙得热火朝天。

  “作为南京第一代夹江的组成部分,南河曾有过阴山河、元运道、大胜河、大胜关河道等被历代文人歌咏的名字,如今这个名字,是其明代以后的称谓。”南京新城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郑军现场介绍说,长期以来,南河片区建筑物老旧,居民生存环境较差;河道两旁杂草丛生,路面老化,由于生活垃圾及污水排放,水质污染严重,部分地段出现河道淤塞;再加上片区内基础配套设施不足,与河西新城的功能定位差距较大,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不能满足新城建设发展的步伐和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求。为改革这一现状,建邺区今年投资8亿元,启动了南河片区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打造南河风光带。该项目也被确定为今年南京市重大项目。

  按照整治规划,南河风光带片区被划为ABCDE五大地块。每个地块的整治,将以水环境、道路街巷、市容市貌、城市杆线等为重点,以净化、洁化、序化、美化、绿化、亮化这“六化”为抓手,最终达到河道清洁、道路平整、市容整洁、标志规范、设施可靠、夜景亮丽、管理有序、空气质量改善的目标,以此打造天蓝、地绿、水清、路畅、城靓的城市环境。

  “根据南京市的精细化要求,眼下,建邺区已先后启动了E地块市政道路翻修整治工程和D地块的市政道路翻修整治工程。”郑军对着规划图说,目前,E地块的嘉陵江东街、白龙江东街、云龙山路已完成整治,文广路、创智路、广聚路、丰安路等5条道路正在进行翻修整治施工。D地块的云龙山路、创意路、楠溪江东街、富春江东街翻修整治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本月初进场施工。期间,因涉及公交车辆厂占用、老向阳河泵站迁(扩)建、沙洲片区拆迁扫尾等原因,市、区政府协调多个部门,多次现场踏勘及召开协调会,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公交车辆厂换地协议已签署,向阳泵站迁(扩)建工程已开工,沙洲片区剩余拆迁已启动,为西城路贯通工程的顺利开工创造了条件。

  “南河片区地块整体成船形。”郑军表示,通过此次环境整治提升,南河片区环境脏乱差现象将得到彻底改观,新城科技园区将借此机会,为河西打造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助力。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