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航空产业搭乘“大飞机”起飞
2017-04-06 09: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王强  记者 张希)中国商飞公司的C919飞机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首飞。作为南京航空产业集聚地,江宁开发区拥有3家C919相关供应商。截至上月,南京锐瀚航空部件有限公司已为C919交出了5套相关环控产品,随着C919未来投入批量生产,这些龙头企业将在产业链上下游形成巨大的带动效应,带领园区航空产业快速增长。

  南京锐瀚航空部件有限公司于2011年11月签约落户江宁开发区,主要从事航空航天领域环控系统的设计,是C919环控系统管道的主要制造厂商。日前,锐瀚航空集团CFO詹姆斯来宁,向记者透露了配套的最新进展:“目前,我们已经为C919的101架机、102架机、103架机等项目提供了5套产品,即将首飞的是101架机。目前为C919配套,生产还需要分美国和南京两地,一架飞机我们配套的零件总共有六七百个,其中400多个在南京生产。当然,最终的目标是实现100%在宁生产。”

  记者了解到,C919实现“从无到有”,追赶上国际先进水平,走的是一条不寻常的“起飞之路”。在选择供应商上,中国商飞采取的方式之一是一个外国供应商与一个中国供应商“结对子”的模式,让中外携手为C919服务。江宁开发区的南京航鹏航空系统装备有限公司,就是这样的“结对子”企业:由美国派克宇航集团与中航工业集团合作成立,主要为C919、商飞ARJ21新支线飞机提供燃油、液压系统等配套设备。在国产大飞机的制造过程中,同样位于江宁开发区的中航工业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承担了液压、燃油、环控3大设备的研制工作,地位也是举足轻重。

  江宁开发区招商人员陈正国介绍,一家大飞机配套企业,需要配套几十件乃至上百件的零部件,一旦形成批量生产,势必将吸引更多“卫星”配套企业向园区集聚,拉长拉宽产业链。

  抓住这轮机遇,同时依托禄口国际机场的区域优势,江宁开发区已引进中航轻动、中航派克、中航汉胜等30家航空类企业,项目总投资超过150亿元,重点围绕航空动力、机电设备、机载设备、通航设备、航空辅材等产业链环节积极引进配套类企业项目,航空产业初步形成了集聚效应。同时,开发区还专门创立了空港航空创造中心,截至目前,已有南京西工大飞行器制造工程研究院、普创航空、中航轻动、江苏公务航空及深圳航空等众多企业进驻运营。预计明年江宁开发区航空类企业全部达产后,总产值将超过百亿元。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