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明年12月长江大桥将提前恢复通车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4 09:04:00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从去年10月28日晚间正式封闭到今天,南京长江大桥封闭维修已经快半年了,对于这条此前南京市民过江穿行的主通道究竟修到哪一步,相信大家都想知道。昨天下午,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南京长江大桥封闭维修的最新进展。虽然大家最关注的公路桥正桥拆除尚未开始,但诸如白玉兰灯等桥面附属设施基本拆除完毕,整个工程最难的维修棚架搭设其外侧部分已经完工9成。不仅如此,长江大桥的维修工期也较此前公布的27个月缩短,确定明年12月恢复通车。

  远看无动静实已开工5个月

  “天天看到桥上工人上上下下、吊车开去开来,都几个月了没见什么变化,到底开始修了没啊?”市民王先生的家住在长江大桥南岸的小高层中,对于大桥封闭后的动静,王先生表示自己没事时就会到阳台上去看看,最明显的变化是在公路桥和铁路桥的中间位置向外伸出了一条通道,从南到北,中间的断开部分每天都在缩短。的确,估计在过去的5个月里,大多数有心大桥维修进展的市民会看到和王先生一样的场景。针对这一变化,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交通建设处处长庞建国解释,市民看到的通道实际就是此前关注最多的维修棚架,只不过眼下最先接近完工的是外侧部分。

  据介绍,为了在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同时,尽可能快地完成棚架搭设。施工人员想出了先在大桥两侧搭设外棚架,然后再搭内棚架的办法。“外侧棚架位置就在公路桥原人行道下方位置,施工条件受到的局限相对较少,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的9成。”对于随后的内侧棚架,即位于铁路正线上方的部分该怎么搭设,中铁大桥局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工程项目经理张武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好比过去建房子先把框架建成,然后把预制板盖上去。只不过这个预制板是由一根根的钢梁铆在一起的,之前需通过专业工具把钢梁送进来,两端固定在外侧棚架上。

  白玉兰灯和栏杆浮雕将专库保管

  除了是第一座国人自己建设的长江大桥外,南京长江大桥上的白玉兰灯、栏杆浮雕也是象征之一,尤其是后者,已经确定为文物。根据此前公布的工程施工计划排定,在对大桥正式动工维修前,公路桥桥面的附属建筑都将依次拆除,这里面就包括299盏白玉兰灯和97块栏杆浮雕。为什么白玉兰灯是299座,大桥两侧不是对称的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庞建国表示,南京长江大桥的白玉兰灯从引桥部分就开始设置,但整个桥只有在江上部分是笔直的,其他路段有弧度,这也就造成了当初灯的设置不可能是完全对等的。

  至于已列为文物的栏杆浮雕截至目前尚未拆除,项目经理张武的解释是考虑到桥下的外侧棚架还未完工,拆除工程中万一有破损件或螺丝跌落,担心对下面的铁路和江面航行安全带来影响。因此栏杆浮雕的拆除会等到外侧棚架完工后进行。“无论是已经拆除的白玉兰灯还是即将拆除的栏杆浮雕,目前都已在江北设置了专门的仓库,拆除下来后均编号封存,留待后期恢复。”

  内侧棚架建成后开始维修公路桥

  据介绍,从封闭当晚到本月,除了拆除长江大桥公路桥的附属设施、完成维修棚架外侧9成搭建任务外,施工人员还完成了大桥41%的沥青路面和水泥砼桥面铺装等拆除、11孔双曲拱桥和3孔T梁桥的施工作业平台搭设以及部分维修加固工程。今年上半年要完成引桥非涉铁段T梁的维修改造以及部分正桥段棚架的搭设。

  “今年9月30日前,维修施工计划完成引桥段双曲拱桥改造和T梁桥改造,完成正桥段棚架搭设。”针对难度系数最高也最费时间的内侧维修棚架搭建,庞建国告诉记者,所有的搭设工作必须在铁路运行的天窗期进行,一个星期只有4天有机会。即便是这四天也分为上、下午各一个半小时。“天窗期到来前,人、材料、设备是不能进场的,而且还要预留出人员、设备安全撤出的时间。所以别看每天有3个小时,等所有的前期准备完成,留给施工的时间也就40分钟左右,十分紧张。”

  据悉,只有等这部分完工后,此次维修任务的主体之一、公路桥的桥面部分维修才能真正开始。不过这部分任务会相对较快,大概历时3个月。在昨天的探访中,维修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如果按照计划的工程进展,大桥的所有主体部分维修应该在明年的八九月份就会结束,但结束并不意味着就可以用了,还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检验、测试。所以,这也就是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长江大桥将于明年12月恢复通车的原因。如果依此计算,整个封闭维修期比计划的工期提前了约1个月。

  赵赟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

  长江大桥维修现场。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