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江心洲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3-23 10:04:00

  今年全省开展的263专项行动中明确了治理生活垃圾、开展垃圾分类的工作要求。3月14日,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建邺区江心洲街道召开。会前,全市城管战线的相关负责人观摩了江心洲安置房小区洲岛家园绿洲苑垃圾分类现场;会上,街道相关负责人交流了垃圾分类工作经验。

  近日,江心洲垃圾分类开卡积分提升行动在洲岛家园绿洲苑举行。在活动现场为居民朋友讲解了垃圾分类的现状和意义,告知了回收垃圾的种类和收集的时间地点,开展了“新用户开卡送礼包、老用户抽奖送米油”活动,居民们纷纷表示全力支持、积极参与。据悉,自2016年7月开始,截至今年2月底,江心洲街道共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活动96次、兑换活动96次,有效激发了居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和自觉性。

  江心洲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自2013年开始启动,当时江心洲是一个典型的涉农街道,没有一个成熟的小区。街道从没有物业的小产权房小区开始做起,重点向村民群众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培养街道和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专业人员,为后期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2014年8月,江心洲农民拆迁安置房洲岛家园的绿洲苑和芳华苑正式交付,入住户数共有3994户,截至2016年底,已入住5014户、入住人口14000余人。面对这么大的入住体量,街道主动介入,针对垃圾分类覆盖的人群都是农民的实际,积极协调安排社区与物业联手,形成拳头,紧密配合,充分利用标语横幅、一封信、宣传栏、电子屏以及业主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及时更新宣传内容,动态发布垃圾分类信息,定期向居民分发垃圾袋,并且广泛发动村民代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带动亲属及周边群众,不断增强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宣传引导,小区居民的参与意识不断提升。

  该负责人介绍,2016年4月,江心洲街道正式向建邺区垃圾分类办申请对洲岛家园的绿洲苑、芳华苑和洲岛紫园的银城润园三个已入住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得到了市、区城管局的批准。街道还注重统筹多方资源,定期召集社区、物业、专业公司召开协调通气会,强调垃圾分类工作要打牢基础、着眼长远。通过引导,不断强化居民群众和收运单位的分类习惯。江心洲街道目前已将小区生活垃圾分成“可回收、厨余、有害和其它”四种类型,分类放置于蓝、绿、红、黄四种颜色的容器内,除楼栋、单元门前只放置“其它”垃圾收集容器外,将分散设置的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容器全部集中摆放在小区居民必经地点,专门设置两类集中投放点,并设有醒目标识和安排专人监管,最大程度方便居民分类投放,减少垃圾混装混运。厨余垃圾由专业公司定时定车定点投放,其它垃圾由环卫公司收运投放中转站,可回收和有害垃圾由专业公司回收处理,从而实现垃圾的分类回收利用,有效推动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回归。

  江心洲街道垃圾分类实质性启动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此项工作任重道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入住率不高的小区,会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社区和物业超前储备垃圾分类的专业人员上,学习借鉴有益经验,为小区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做好业务准备。同时,针对居民参与率还不太高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发动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逐户上门做深入细致的引导工作,建立完善的奖励机制,增加双休日垃圾换积分活动场次,积极开展上门送积分和积分使用率提升行动,充分激发居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

  随着江心洲开发建设的全面推进和居民入住率的普遍提高,全区域的垃圾分类工作将全面铺开。对此,江心洲街道将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积极尝试使用“手机在线兑换积分和自助柜员机兑换积分”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提高居民便捷度;不断细化可回收物容器按纸张、塑料、金属、玻璃、织物等分类处理办法,无条件回收低价值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利用率和居民参与积极性;街道前期开展了“社区牵头、物业组织、群众参与”的试点模式,通过前期的摸索和调研,街道最终将通过社会公益组织模式尝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降低运作成本。

  周月江 胡浩 杨娟 朱泉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