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秦淮将建主城最大非遗展示体验馆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3 08:54:00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民族记忆的重要标识和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而在工作实践中,一些非遗传承人年龄偏大、后继无人,一些非遗项目濒临灭亡,为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秦淮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从4月17日起施行,将以金陵刻经、云锦、古琴金陵琴派、秦淮灯会、南京白局等独具秦淮特色的代表性非遗项目为重点,打造主城区域内面积最大、功能最全、展陈最丰富的非遗展示展销中心、互动体验中心、活化利用中心。

  一些非遗项目面临后继无人、濒临灭亡

  据了解,秦淮是古城金陵历史脉络最完整、历史资源最富集、历史影响最深远的老城核心区,文化传承绵延不绝、名人典故不胜枚举,与之交相辉映的是众多千姿百态、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有各级非遗项目80个,总量居全市第二;代表性传承人192名,数量居全市第一;拥有包括中国古琴艺术金陵琴派、中国雕版印刷技艺金陵刻经印刷技艺两个联合国人类非遗在内的国家级以上项目6个,占全市的55%,涵盖了传统技艺、民风民俗、民间文学、文化空间等多个类别,被文化部三次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名副其实的文化大区和非遗重镇。

  可现实生活中,非遗项目传承却遇到了一些问题,突出表现为:一些项目传承人年龄偏大、后继无人,濒临灭亡;一些项目学习周期长、见效慢,持续传承难度较大;非遗场地匮乏,传承人传道授业和活动展示空间不足;缺乏整体统筹规划,现有的宣传展示、教学传承等载体空间布局散、功能发挥弱;对非遗的应用型开发和生产性保护等活化利用研究不够、办法不多等。这些都制约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序传承和作用发挥。保护与利用,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打造主城区面积最大的非遗展示体验馆

  为此,秦淮区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于4月17日起施行,旨在打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销基地,以金陵刻经、云锦、古琴金陵琴派、秦淮灯会、南京白局等独具秦淮特色的代表性非遗项目为重点,到2020年,新增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2个,省级代表性项目4-5个,市级代表性项目6-8个,区级代表性项目10-15个,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突破100个。

  重点建设集传承教学、展示销售、体验参与、舌尖上的非遗等功能为一体的秦淮非遗展示体验馆,围绕秦淮灯彩主题,突出动静结合特色,兼顾剪纸、皮影、脸谱等相关非遗项目,打造主城区域内面积最大、功能最全、展陈最丰富的非遗展示展销中心、互动体验中心、活化利用中心;门东依托老门东历史街区、门西依托胡家花园、门外依托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朝天宫依托市博物馆和南京民俗博物馆,分别建设灯彩、云锦、金陵刻经、绒花、丁氏痔科名医堂等主题展馆和小型分馆,鼓励和支持代表性传承人设立个人工作室,总分结合,特色互补,实现非遗场馆在老城范围内的合理布局。

  实施“本土人才”工程,提高传承人补助

  一些非遗项目之所以面临后继无人、濒临灭亡的困境,跟学习难度大、收入待遇低有很大关系,以至于没有人愿意学习这些代表性项目。可见实施“本土非遗人才育成计划”是非常有必要的,接下来,秦淮区一方面分批组织区级以上代表性项目相关传承人进高校、研究机构以及职业技术学校开展研修、研习和普及培训等,还将试行从社会招募传承学员,对坚持3年以上的学员给予一次性10000元的奖励。3年期间被认定为区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的,可在获得正式认定后,享受相应的传承人待遇。

  在待遇上,省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除享受文化部、省文化厅对本级项目传承人的补助经费外,同时享受市级财政的相应补助;市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每人每年给予5000元生活补助;区级财政参照国家、省市标准给予市级以上传承人相应补助,同时给予区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每人每年2000元生活补助。对65岁以上、家庭困难或传习难度较大的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视情况给予相应的生活补助。

  培育非遗龙头企业,塑造叫得响的品牌

  据介绍,秦淮有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接下来,秦淮区将发挥夫子庙文旅集团平台、资本、人才等资源优势,牵头成立专业化运营公司,开展生产性保护。依托秦淮灯彩公司,打造“秦淮灯坊”聚合平台。依托丁氏痔科、张简斋中医温病医术、金陵中医推拿术、金陵杨氏中医药炮制技艺等传统医药项目,开办养生馆、名医堂等,积极培育中医健康养生产业。做大做强秦淮小吃、绿柳居、永和园、安乐园、刘长兴等传统制作技艺类项目,恢复振兴老字号餐饮品牌。

  另外,还将策划包装类似“秦淮礼物”“天下文枢”“风雅秦淮”,这样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秦淮非遗总品牌。有了总品牌,还得精心打造系列子品牌,以秦淮灯会为代表的民俗类品牌,以秦淮灯彩、剪纸、绒花等为代表的手工技艺类品牌,以古琴金陵琴派为代表的民间音乐类品牌,以南京白局为代表的曲艺类品牌,以秦淮小吃为代表的老字号品牌,以秦淮河的传说为代表的民间文学类品牌,以戏剧脸谱、皮影戏为代表的传统美术类品牌等构建非遗总品牌的支撑体系。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端木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