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民间金箔博物馆汇聚藏品千余件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3-16 09:03:00

  点睛“九龙壁”金箔制品。 “栖霞视点”供图

  南京日报讯(记者 王聪)本月6日,南京金都金箔博物馆在栖霞区龙潭试开馆,这家民间博物馆内千余件藏品“金光闪闪”,金箔历史一一细数,市民可免费参观。

  栖霞龙潭地区金箔产量占国内市场的90%,占全球产量的80%,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金箔产品生产基地。金都金箔博物馆位于龙潭疏港路1号,博物馆面积有800平方米,内设金箔技艺厅、打箔机展示厅、乌金纸技艺厅、传统真金线技艺厅及金箔艺术品展示厅,共陈列馆藏品1000余件。“镇馆之宝”有唐朝和明朝的金箔,展馆内还有“九龙壁”、“十二生肖”等贴着金箔的艺术品,十分漂亮。各种现代收藏品用金箔、金线装饰,熠熠生辉。

  在馆内还有现场演示项目,工人们现场用金箔锻制技艺制作产品,这门手艺属于国家级非遗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1平方厘米面积的金片需要锤打3万多次,最终切成一张张9.33厘米乘9.33厘米的标准金箔。馆内有关专家介绍,虽然现在机器取代了不少人力锤打的工作,但仍需要人工蹲守,调整锤点,师傅们数个小时守在机器旁,仍是十分辛苦的工作。

  将锤打完的金箔从乌金纸中取出,用鹅翼毛挑出,口风吹平,放入毛台纸中,一连串细致的手艺让人叹服工人们的精巧技艺。此外,搓金线也是一项很难见到的手工技艺,工人左手捏纱线,右手捏扁金皮,依靠轴的旋转,将扁金皮裹在纱线外侧,形成了一股股金光闪闪的金线。

  金都金箔博物馆的投资商史正来介绍,他本人从事金箔业多年,悉心收藏了世界各地的金箔制品和器物。2016年,他萌生了建一个公益性专业博物馆的念头,以便让更多的市民了解金箔产品,体验金箔之美。金都金箔博物馆的负责人李宝祥则指出,建金箔博物馆的意义在于将国家级非遗项目金箔锻制技艺保护起来、传承下去,这是一种社会责任。

  据悉,博物馆建成后还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研发文创产品并邀请大专院校学生为产品做设计,增加金箔产品的现代艺术感,扩大金箔制品的销路。此外,有了博物馆的平台,这里就可以开展各类论坛和交流活动,方便南京行业人士与国际金箔业同行进行交流研讨,共同推进金箔产品的科学应用与时尚设计。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