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可发展更多民间网球俱乐部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3-14 09:32:00

  2017法网青少年外卡赛(中国区)在南京开拍,是该项四大满贯系列赛事2014年进入中国以来,首次落户北京、上海以外的城市。在拥有顶级网球硬件的同时,我们该怎样推动网球普及、提升网球人口?在南京推进国际化大都市的过程中,如何利用网球赛事提升城市影响力?记者专访了法国网球公开赛亚洲官方代表华玺。

  红土球场更适合青少年网球启蒙

  时光回到2011年罗兰加洛斯的决赛,李娜加冕法网女单冠军。

  梦想成为下一个“李娜”,让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少年拿起球拍接触网球,南京也不例外。尴尬的是,南京网球人口在增长,中山陵里中国网球学院5片公众可以付费租赁的改良型红土球场却鲜有人问津。“相比硬地,红土更适合青少年网球启蒙训练。”华玺说,从小在硬地训练,容易有伤病,红土的慢球速和土层缓冲对青少年都更好。以纳达尔为代表的欧美球员超强的奔跑能力和持久的体力,都得益于长期在红土场的基础训练。李娜在法网夺冠,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她从小在湖北的沙地球场开始训练。

  2010年,法国网协与中国网协签署合作协议,在国内推广红土赛事。华玺告诉记者:“在赛事之外,法网也在协助中国制定适合国情的红土球场建设标准。球场越多,青少年才能更多参与这项运动。”

  民间俱乐部能推动网球运动普及

  基础人口是一项运动发展的前提。在拥有四大满贯级别顶级网球硬件的同时,南京应该怎样推动网球普及、提升网球人口?对此,华玺认为法国完善的网球发展体系值得借鉴:“除了国际网联的男女排名外,法国国内有一套自己的俱乐部排名系统。身处再小城市的青少年,只要爱好网球,从第一场俱乐部单打比赛开始就会有属于自己的俱乐部积分和排名。这套俱乐部体系一直伴随爱好者的各个年龄阶段。一旦选择走职业道路,这套隶属于法国网协管辖的的俱乐部积分和排名也可以给你提供很好的上升渠道。”

  俱乐部是网球运动普及的基础。在她看来,拥有上千片网球场地的南京应该发展更多的民间网球俱乐部,形成一套自己的积分和排名体系,“以俱乐部作为平台,可以为青少年提供稳定专业的运动训练,也能形成网球人口的良性增长。”

  希望把更多红土赛事带到南京

  第一次来南京考察,钟山脚下中国网球学院的硬件和自然环境就让华玺给出“中国最美网球俱乐部”的评价。除了拥有2片罗兰加洛斯传统红土场、5片改良型红土场外,这里还具备温网草地网球场以及澳网和美网的硬地球场。

  “一个俱乐部同时满足四大满贯的场地要求,在国内非常罕见。这也是法网选择南京作为外卡赛在中国落户的第三个城市的原因之一。”华玺说,今年的外卡赛决赛除了在南京开拍外,还在日本、韩国、印度、巴西、美国的5个城市同步进行,这项赛事的全球影响力正在逐年增加。在推进国际化大都市的过程中,法网红土这一国际化的标签无疑能够让南京获益。

  除了法网青少年外卡赛外,澳网亚太区外卡赛(成人)也在珠三角城市群落户多年。如何利用国际性网球赛事提升城市影响力?华玺表示:“在青少年比赛之外,我们希望把更多国际化的红土赛事带到南京。”要让高级别的国际化赛事长期落地,提升东部重要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唯一特大城市的国际影响力等一系列软实力,南京除了持续的球场硬件投入外,政府层面支持民间俱乐部建设、高水平教练引入执教和本土教练交流深造都必不可少。

  本报记者 张昊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