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大中小学教材中 抗战时间已改为“十四年”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2-22 09:07:00

  快报讯(记者 蒋庆寅) 近日,大中小学的师生都迎来了新学期。按照教育部通知要求,2017年春季教材中要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2月21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得知,从今年春季新学期开始,大中小学教材中的“八年抗战”说法,已经全部修改为“十四年抗战”。

  据悉,在中国抗日战争历史中,8年抗战是指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的全面抗战;14年抗战则是指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开始的抗战,包含了1931年到1937年的局部抗战和1937年之后全面抗战两个阶段。2017年年初,教育部发函,提出了“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将‘八年抗战’一律改为‘十四年抗战’,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的要求。

  南京建邺区某中学历史教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通知下来之前,他们已经在教学过程中强调了“十四年抗战”的概念,毕竟从“九一八事变”开始,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联就已经投入到了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十四年抗战”的概念也有利于学生对抗战形成整体的认知。有些老师反映,现在的学生,尤其是南方的学生对东北抗联的历史并不了解,而“十四年抗战”的提出,正好能为教师教学、学生学习这段历史提供帮助。

  对于2017年春季新学期教材中有关“十四年抗战”说法的修改情况。现代快报记者从人教社、北师大、高教社等多家出版社处了解得知,目前所有中小学、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与社会教育中涉及抗战历史内容的科目,都已经进行了修改。高等教育出版社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不仅仅是历史学科,全部学科中涉及抗战内容的部分,都已经将“八年抗战”修改为“十四年抗战”。

  南京多所中小学教师表示,年初很多学校在得知“八年抗战”修改为“十四年抗战”之后,就已经在教学中使用了“十四年抗战”的说法。不过,“初中历史中的抗战史是在八年级上册才会有,所以到今年9月份秋季学期,学生才能拿到‘十四年抗战’说法的新教材”,但是“在初三毕业班的教学中已经使用了‘十四年抗战’的提法,因为中考很可能有涉及这个知识点。据鼓楼区某知名小学教师介绍,他们在低年级《品德与生活》,高年级《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教学中也已经使用了“十四年抗战”的说法,“‘十四年抗战’的说法出来之后,我们特意在会议上宣讲了这个概念,就是要让老师们在日常的教学中,尤其是涉及抗战内容的教学中,能给学生们提供更为准确的表述”。据悉,除了历史课,语文课也是中小学学生学习抗战历史的学科之一。六年级的《卢沟桥烽火》、七年级的《黄河颂》、八年级的《芦花荡》等课文都有关于抗日战争的文章。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