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金陵名园“芥子园” 将重现门东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徐昇   2017-02-22 10:31:00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门东历史文化街区经过近年来的打造,已成为南京老城南的名片。老门东二期已开工建设,将在年底全面建成对外开放,并将复原周处读书台、芥子园等重要历史景点。芥子园被称为金陵名园扛鼎之作,是清代著名戏剧理论家李渔的家宅式园林。

  历史上的芥子园是李渔在南京亲自营造的私家园林,也是他一生中居住最久的地方。园名取“须弥芥子”之意,以小见大是造园精义。芥子园,虽不及三亩,但经李渔苦心经营,达到“壶中天地”的意境。园内既有极轩榭台阁之美的浮白轩、栖云谷等,又有“丹崖碧水,茂林修竹,鸣禽响瀑,茅屋板桥,凡山居所有之物,无一不备”的假山一座。李渔主张“诗意”地栖居,讲究生活格调,要住得舒服、有品位,是典型的小资。根据历史记载,李渔在自家园林中光开窗就有三种与众不同的样式——便面窗、尺幅窗、梅窗。梅窗说的是李渔将偶得的一株老梅残枝依形稍加修剪,嵌入窗洞中,并在枝头饰以红花绿萼,成为宛如天成的景观窗。

  芥子园之所以历史、文化、园林地位较高,不仅源于李渔造园之美,还因李渔在此度过一生中最辉煌惬意的时期。李渔一生没有做官,没有固定职业和收入,生活拮据。但有了芥子园后,他组戏班演出、开出版局,创作出版了《闲情偶寄》、《芥子园画谱》等,芥子园因此声名鹊起。

  当年,芥子园还充当“剧院”和“出版社”。定居南京阶段,李渔不但写《比目鱼》、《凤求凰》、《巧团圆》等,还发挥自己通晓音律的特长,亲自组织剧团,自编自导,训练有素。能将家庭戏班作为生意来经营的,李渔也是第一人,他的家班一度人数达40余人。李渔不仅是董事长、总经理,也是导演、编剧。

  芥子园的生活是李渔经济状况最好的阶段。康熙十六年丁巳(1677年)春天,67岁的李渔举家迁回杭州,芥子园日渐荒废。至民国初期已是一片菜园。如今芥子园复建,将带给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不一样的风景。

  扬子晚报记者 徐昇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