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门卫师傅“退休”,居民开欢送会

新门口18号的小区管委会模式受欢迎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薛玲   2017-02-21 10:36:00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 在南京市鼓楼区新门口18号小区干了十年门卫的张毅,迎来了“退休”的日子,让他没想到的是,小区住户竟然为他开起了欢送会。有的住户赶不到现场,还委托邻居给张毅送去慰问金。

  低保户当门卫,居民称赞

  在新门口18号小区,记者见到了张毅,虽然刚刚光荣“退休”,但他却还是像往常一样,准时出现在了小区的门卫室,“反正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到门卫这边坐坐,多双眼睛肯定不一样。”

  新门口18号是个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老小区,共有4幢住宅楼、276户。2008年小区第一次出新时,新门口社区书记王卫平就决定要把小区的门管起来,于是找到了住在该小区的低保户张毅,“社区对我们家一直很关照,我正好可以借这个机会为大家服务。”

  “张师傅一上岗,我们小区就有了变化。”小区住户范新华最明显的感受就是:信件有人管了,小偷小摸的事情也少了。住户李庆祥告诉记者,以前新门口18号是偷盗的重灾区,但张毅上岗后这种状况明显好转,“他看到生面孔都要问一问,小偷做贼心虚慢慢也就不来了。”

  社区参与提升“硬件”

  2014年小区第二次出新时,社区主动参与提升了小区“硬件”。王卫平介绍,小区划出了45个停车位,有了经费后,社区将门卫增加到三个人。去年,社区还利用办实事资金为小区装了监控,自此小区没有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案。“今年我们开始收取每户每年60元的小区维护管理费,已有200户居民交纳了这笔费用。”王卫平表示,小区的变化每一个住户都看在眼里,所以收费才能顺利。

  管委会模式要“复制”

  “新门口18号小区,是我们探索出的小区自治新模式。”新门口社区书记王卫平说,以前小区自治都是小区住户自发成立,如果领头人号召力、行动力比较强,可能小区会管理得比较好,但反之不仅小区管不好,还会产生许多新矛盾。新门口18号采取的是小区管委会模式,由社区书记任主任,从住户中挑选成员“搭班子”,社区在大方向上进行把握,具体管理还是依靠住户自己。

  据悉,今年新门口社区还将在其他出新的老小区中,推广复制新门口18号的自治新模式,让老小区从里到外焕然一新。 

  扬子晚报记者 薛玲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