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金陵石化:作家走进石化 感受绿色魅力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1-22 17:24:00

徐捷摄

  中国江苏网讯 113,南京市作协的8名知名作家走进金陵石化,参观花园工厂,体验绿色发展魅力。这是该公司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以来,第一次邀请作家走进企业。

  时值隆冬,该公司厂前区仍然绿草如茵。大家走过山坡林荫,坐在坡顶红亭子里,眼前呈现着10000多平方米的草皮,满满的绿色,让人驻足流连。走上坡顶,整个石化厂区近在眼前,鳞次栉比的高大炼塔,在绿油油的背景下让人赏心悦目。作家们闻着的草香,聆听荒山变绿地的介绍,远眺石化城上空的蓝天和白云,心旷神怡。

  作家们走进该公司办公区域,电梯口的墙上,环保举报电话的指示牌吸引大家注目。

  “谁闻到异味了,就打这个电话,有效举报可以获得100元到200元的奖励。”工作人员介绍说,“不过,这个奖励越来越难了,因为厂区没有什么异味了!”

  南京市作协原秘书长王维平深吸两口新鲜空气,感慨:“这里的空气比城区好!

  走进生产指挥中心,作家们从整面墙的屏幕上看到了生产流程的全方位实时展示,直观地看到从码头原油进厂,到生产装置加工控制,再到成品出厂,还有动态的环保指标,尽在眼前。

  作家们盯住了一张“环保地图”,大屏上表示该公司各个生产装置区域的圆形绿圈,说明所有管理区没有异味;一旦出现异味,绿色就会变成红色,自动通过手机信息报警。

  知名作家、文学刊物《青春》副主编李樯曾经到过一些企业,但是感觉不可同日而语了。“这变化太大,都认不出来了,和想象中的工厂完全不一样。” 他说道,“不仅生产管理全面自动化、智能化,而且环境控制和环保处置也这么先进,不可想象!”

  随后,作家们深入生产装置采风。中巴车走在梧桐树拥立的林荫中,感觉行走在南京市区著名的中山路上。这是该公司厂区南北向的主干道,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职工们培植的行道树。该公司装置区道路成网,虽然是冬天,宽阔的柏油马路两边都排列着梧桐或香樟,一块块的绿地草皮,以绿色的面容陪伴着耸立的装置。

  走进该公司炼油四部中控室,大家以为来到了信息技术部门的办公室。偌大的空间,只有十来个职工,整齐排列的电脑成为主角,看到北墙上一溜显示屏,才知道这是生产装置的操作控制室。

  “装置区域几乎没有见到职工,原来他们都在这里操控生产。” 南京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周伟曾在一家炼钢企业工作,企业的印象是灰尘满天、脏乱差多见,他抑制不住地直言,“这里真干净,太整洁了,简直就像公园!”

  车到码头区域,穿行在东西向的梧桐大道,长江南岸整洁漂亮的风光,在银色的管线和蓝色的管架装扮下,亮出了石化工业之美。黑色的油轮,天蓝色的栈桥,红色的输油臂,在长江四桥高耸入云的桥塔背景下,汇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这样的企业没有见过,这样的江景也难得一见。”知名作家朱庆和说道,“今天的景色,是企业‘美好生活’的素材,很快就会‘走’进正在创作的一部小说。”

  短短半天的行程,石化城给作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绿色的工业美也将出现在他们的作品中。(窦豆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