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廉政江苏 > 正文

0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回头看”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黄伟   2017-10-09 06:57:00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回头看”

  问题件件有回应 建议件件有落实

  省委主要领导点评意见落实得怎么样?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如何?经省委批准,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于6月下旬启动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回头看”,8月进行重点督查。日前,“回头看”情况向全省通报。

  去年底省委开展责任制检查考核,半年后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构建起完整的工作闭环,这在我省尚属首次。旨在强化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确保发现的问题件件有回应、提出的建议件件有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围绕突出问题“点穴式”督查

  在各地各部门自查基础上,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实施整改、开展党内问责和落实省纪委专责监督意见等情况进行对比分析,筛选出12家重点督查单位。省里组成6个组,对常州、镇江、扬州、南通、盐城、宿迁6个设区市和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环保厅、省国资委6个省级机关部门进行重点督查。

  与以往责任制检查考核不同,此次“回头看”重点针对已经指出的问题,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全面自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在重点督查过程中设置专题抽查环节,结合被督查单位实际,选择2-3个突出问题开展“点穴式”督查,直奔主题,把整改情况查深查透。

  督查组对照省委主要领导点评意见、省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等,提前审阅整改报告。督查期间,认真梳理被督查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执纪问责等方面需督查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督查。

  “回头看”过程中,督查组共查阅资料334卷、访谈座谈103人,专题抽查36个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督查后作出综合评价,指出问题37个,提出建议42条。去年底省委常委带队检查考核和今年初省委主要领导点评单位中,未列入此次重点督查的,均按要求及时报送整改情况报告。

  落实责任整改突出问题

  “回头看”发现,各地各部门切实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摆在重要位置,认真抓好省委主要领导点评意见、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健全工作机制压实“两个责任”。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逐一明确落实主体责任承接部门和工作人员,制定实施年度责任清单,压实责任。依托省纪委清风扬帆网“两个责任”履责纪实信息平台,及时记录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情况。同时,深化巡视巡察联动、综合派驻等重点工作。

  开展专项治理解决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发放等专项治理,深化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推广村务经费预算管理和村务长结算。今年以来,全省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930起,处理2416人。苏北地区加快“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部分地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省级机关部门加强学校财务后勤管理、环境监督执法、国有企业经营投资等专项治理,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深化作风建设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我省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公务接待专项督查,以及机关食堂、公园景区和居民小区“一桌餐”等隐蔽场所清理整顿。1-8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89起、处理1837人。其中,今年新发生问题占14%,“四风”问题存量继续减少、增量有效遏制。

  强化执纪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完善“四种形态”运用机制,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实行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分类处置。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开展谈话函询、立案查处同比分别上升102%、455%、23%。同时,强化“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对207个党组织、968名领导干部实施党内问责,问责人数同比增长107%。

  值得肯定的是,纪检监察机关与职能部门联动追责问责,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严查失职渎职,共实施行政问责763起、处理989人,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强烈信号。

  紧盯薄弱环节完善措施

  “回头看”发现,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两个责任”、推进整改工作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主要表现为“四个依然存在”。

  责任传导层层递减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单位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比如工作部署多、跟踪检查少,对本地区本系统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督查不到位。有的部门主体责任清单过于笼统,没结合业务分工落实到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容易悬空。

  “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压力依然存在。前8个月,全省查处今年新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5起、处理239人,均为乡科级以下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隐形“四风”问题时有发生,一些地方和部门文山会海现象出现反弹。

  重点行业领域廉政风险依然存在。一些地方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行业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制度执行刚性不够,存在权力寻租空间。一些部门排查廉政风险点不深入,特别是对直属单位日常监管不严、不实。

  执纪问责不到位现象依然存在。3个设区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数均不到全省总数的3%,2个设区市党内问责人数同比下降,2个设区市对党组织“零问责”,个别设区市对监督责任“零问责”,这与当前全省监督执纪问责的总体态势不一致。

  省纪委强调,针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整改力度,进一步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当前要抓好四项重点工作:

  运用“执纪监督+互联网”模式,推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纪实;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加大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国资、环保、教育、住建、卫生计生等部门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治理,扎实推进苏北五市精准脱贫“5+2”工作监督机制;聚焦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强化问责追究,加强对问责工作的督促检查,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黄伟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