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廉政江苏 > 正文

0

连云港一镇渔技站站长公款吃喝80万:人的成功程度看应酬多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06-16 14:24:00

  “孟辰生在2012年至2016年任青口镇渔技站站长期间,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职务之便,挥霍浪费,违规公款吃喝,支出招待费80余万元……”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监察局6月14日通报了该局查处的一起“四风”典型问题。

  据了解,2012年6月,孟辰生担任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副主任科员,兼任青口镇海洋与渔业技术推广服务站站长。但他并没有把精力放在工作上,而是热衷于大吃大喝。

  孟辰生认为一个人的成功程度要看应酬的多寡,应酬多才能混得好。在这种错误理念的引导下,孟辰生热衷于各种应酬招待。为了方便报销费用,孟辰生授意单位会计设立2个小金库。有了这些小金库的支持,孟辰生开始“豪爽好客”起来。“吃点喝点没什么,反正不是往自己兜里拿。人要是没点爱好,活着还有什么劲……”跟别人谈起自己大吃大喝的爱好,孟辰生理直气壮。

  从此以后他日益沉迷酒桌,无心工作。“早上到了办公室,10点前总结昨天喝得怎么样,10点后琢磨规划中午‘新生活’,吃饱喝足睡一下午养足精神,晚上接着喝……”

  据调查人员介绍,孟辰生任职4年间,曾在50余家饭店违规公款吃喝,吃遍了青口镇及周边有名的特色饭馆、农家乐和私房菜馆。其妻子、儿子也呼朋唤友,他们的聚会招待费用全部由渔技站报销。

  去年12月,青口镇有关部门组成审计组对孟辰生进行离任审计,发现收入单据金额与账目数字不相符,工作人员断定渔技站未提供全部账册。虽然审计组一再要求,且镇纪委与相关人员进行谈话,但在孟辰生的授意下,渔技站相关人员态度顽固,拒绝承认、提供。青口镇纪委遂将该问题线索上报赣榆区纪委监察局。

  区纪委监察局立即派出调查组开展调查,“就这些账目和单据,没有其他了。”孟辰生此时仍然心存侥幸。“你的电脑经技术还原,出现的这些账目是怎么回事?”“对抗组织调查,只能是作茧自缚,竹篮打水一场空!”在调查组凌厉攻势面前,孟辰生的心理防线最终被突破,被迫交出了全部账目,并表示将老老实实配合调查,如实交代相关问题。

  此外,调查组发现,一个小小的渔技站,竟有3名会计,每人保管渔技站一项或几项收入,每一项收入都是一部分放在账内,一部分放在账外。据统计,孟辰生4年任期内,渔技站小金库收入累计达388万余元。

  调查组还了解到,对镇党委、政府组织的政治学习会议,孟辰生从来不参加,必须参加的,也不会待满半小时。长期放松自身学习和思想改造,致使其三观扭曲错位,理想信念动摇,廉洁自律意识淡薄,最终滑向腐化堕落的深渊。“我陷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中不能自拔。”孟辰生悔恨不已。目前,其因还存在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