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廉政江苏 > 正文

0

淮安一90后女会计贪污200多万“打赏”网络主播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鼎兆   2017-02-28 18:31:00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讯对于在淮安市原清浦区交通局做现金会计的90后女孩张妍(化名)来说,她每个月只有2000元左右的工资,但是她深陷网络游戏,在玩游戏参与网络直播时,为了能引起心仪的男主播关注,还需要不断购买礼物“打赏”: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她贪污单位公款280.7万元,而其中200多万被其用于在网络上购买虚拟礼物打赏网络主播,其余的钱则被用于购买网络装备,有少部分用于个人生活消费。随着她贪污公款数额越来越多,对于90后的她来说,每次打赏男主播花的不是钱,而是数字。记者28日从淮安市清江浦区法院了解到,该案已在今年2月23日公开审理,案件没有当庭宣判。

  总账会计对账发现账目不对

  单位账面余额与银行出具的对账单怎么会有100余万元出入?去年7月19日淮安市原清浦区交通局总账会计的对账时,发现单位其中一账户有问题,于是电话联系现金会计张妍,张妍开始答应到单位对账,但始终没来,后来干脆失联,单位于是报警。

  在后来对单位另外三个账户进行对账时,总账会计吓出一身冷汗,因为区交通局的4个账户共少了280.7万元。现金会计张妍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遂对其网上追逃。去年8月9日,已逃至无锡的张妍被淮安警方抓获,被抓时,她身上仅有1万余元,张妍告诉警方,就这1万余元也是公款。

  根据检察机关起诉,张妍在2015年9月到2016年7月期间,共贪污公款280.7万元。那么,在不到一年时间里,90后出生的张妍是通过啥手段瞒天过海的?归案后,张妍自己交代,她把单位总账会计保管的财务专用章偷出来,加盖在自己保管的单位现金支票和转账支票上,再加盖她自己保管的单位法人章,然后到打字社做假票据,到银行以提取备用金名义提走单位4个账户上的公款,共计280.7万元。

  贪污200余万公款打赏网络男主播

  每笔钱提出后,张妍当即将提出的公款转入自己工资卡,用于玩网络游戏与购买虚拟礼物打赏心仪的男主播。据其自己交代,开始的时候她也曾胆战心惊,但时间长了以后,侥幸心理越来越大。为了寻求刺激,打赏主播的数额也越来越大,甚至连不认识的主播也打赏。

  “2016年7月1日,我在自己保管的现金支票上盖好法人章,再偷偷盖上总账会计保管的财务专用章,到银行柜台提取49000元,然后直接存入我个人银行卡,后来全部都被我通过支付宝和微信充值到游戏账户,用来在歪歪平台里购买虚拟装备玩‘弹弹堂’游戏,或在歪歪直播中购买虚拟礼物打赏平台男主播。”记者注意到,张妍每次提取公款的数额有好几笔都是49000元。据其供述,她所贪污的280.7万元公款中,用于购买网络游戏装备几十万,而打赏网络男主播200万左右,另外十几万则用于自己购买电脑、手机以及旅游。

  那么,她的假单据是怎么做出来的?据为其做假单据的打字社老板交代,从2015年10月份开始,张妍每个月都要到他的打字社,每次都拿四张银行对账单,其中两张是原件,另外两张复印件上的提款记录与余额都被修改,在收取张妍50元的服务费用后,他先扫描银行对账单原件,再按照复印件上的内容进行PS修改,然后打印出来在第二天交给张妍。就这样,为了不露出破绽,张妍通过伪造银行对账单,将假的对账单交给单位总账会计进行审验,竟一次次骗过了单位的总账会计。

  记者了解到,尽管张妍是淮安市原清浦区交通局现金会计,但她的身份却是临时用工性质,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这个身材有点胖的女孩性格有点孤僻,很少和人交往。她的业余生活也很简单,喜欢唱歌,一有时间就泡在网络游戏里。案发后,张妍说,在游戏里,想要玩得好,玩得比别人厉害,就需要购买各种“道具”和“武器”。在参与网络直播时,为了引起心仪的男主播关注,还需要不断购买礼物“打赏”。而她一个月的工资只有两千多块,家庭状况也不算宽裕,为了能在虚拟世界里“出人头地”,她最终将主意打到了公款上而一发不可收拾。

  被打赏的男主播已退还2万元

  “我通过女儿的同学联系上她经常送虚拟礼物的歪歪平台网络主播‘阿秋’,‘阿秋’同意退还7到10万元,目前已退还2万。”案发后,张妍的母亲心痛不已,已将这笔2万元退还。她说,由于数额太大,作为一个普通家庭没有能力在短时间内退还,从为女儿张妍赎罪的角度,作为家长,她愿意将来慢慢还这笔钱。

  与母亲认为280.7万是天文数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张妍在贪污公款过程中,她觉得银行卡里面只是数字,不觉得那是钱,就是不认识的主播都会直接送。

  通过窃取印章、造假手段贪污单位公款280.7万元,检察机关认为,张妍的行为应当以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张妍归案后如实供述,系坦白,可以从轻处罚,检察机关建议处以张妍有期徒刑八至十年,并处罚金。目前,该案还没有宣判,张妍称,她知道自己做错了,不管判多久,出来之后她会尽快还清280多万。她说,她对不起妈妈。

  通讯员王淑臣 魏从金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鼎兆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