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学生绘制轨道交通线路图 记录发展足迹
2018-12-16 10:57:00  来源:连网  作者:王勇  
1
听新闻

  青盐铁路通车在即,连云港火车站也在改造升级后全新亮相,港城的“高铁时代”即将到来,这已经成为目前港城街头巷尾最热门的话题。而连云港的轨道交通规划出炉,更是让市民对未来港城的交通充满期待。作为一名火车迷、公交迷,正在读高三的学生彭斯研,在紧张忙碌的学习时间中,抽空绘制了一张港城轨道交通的线路图,表达了自己期望“轨道上的连云港”早日到来的心愿。

  彭斯研虽然只是一个高中生,但是在港城的火车迷、公交迷群体里,也算是一个比较“资深”的爱好者了。他告诉记者,目前港城动车、高铁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轨道交通也正在积极准备筹建,规划方案不断发布。为了能够让市民更好理解规划图、更加直观地了解线路走向,2017年暑假,他利用媒体发布的《连云港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草案)》绘制了《连云港轨道交通线路图(2030)》第一版,发布在微博中,半年阅读量达12万,很多人留言对他进行肯定,让他很受鼓舞。2018年暑假,他在报纸上看到发布了市域快轨横贯线和纵贯线的规划,于是又绘制了《连云港轨道交通线路图(2030)》第二版。由于绘制较为仓促,还有一些不完善之处。随后他又找相关部门进行求证,开始着手进行了第三版的绘制工作,暑假里,第三版的整体绘制基本绘制完成。开学后,由于忙于学习,每月底才有一次休息,他便利用休息时间,在港城火车迷、公交迷群里就第三版图征求意见和建议,不断修改完善。几经修改,终于将第三版呈现在了大家面前,也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和鼓励。

  彭斯研告诉记者,他与公共交通的结缘应该从儿时说起。那时他住在墟沟的外婆家,门前不远处就是陇海铁路。有一天,他注意到不时会有一种声音在耳边回荡,厚重而又绵长,那是一种不同于汽车鸣笛的声音。外婆告诉他,那是火车的汽笛声。顺着外婆所指的方向,透过楼与楼之间的缝隙,他依稀地看到一列火车在飞驰。从那以后,彭斯研就迷上了火车,每次出门都嚷嚷着要看火车。经过这么多年的钻研,他对各种火车都如数家珍。

  “你看,这是我购买的1月5号连云港火车站到连云港火车东站的火车票。这是新火车站开通后的首班车,我买一张作为纪念。”彭斯研说。随着连云港快速公交的建设以及轨道交通规划的出台,彭斯研对公共交通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学习之余,他不断地在追踪着港城快速公交、常规公交、轨道交通的每一步发展。

  彭斯研说,高中学习很紧张,但是父母和老师都很支持他的爱好,给了他比较大的空间,他也自学了很多制图等方面的知识,感觉很有收获。还有100多天就要高考了,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而他准备报考网络、新媒体等方向的专业,因为这样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推动港城交通的发展,传播港城交通发展的成就,记录港城发展的足迹。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