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连云港海州区“六有”工作法选人用人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伟   2017-11-29 12:54:00

  中国江苏网11月2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伟)连云港市海州区坚持事业为上,突出问题为先,彰显以人为本,秉持“有主题、有导向、有标准、有民意、有统筹、有规范”的“六有”工作法,关心爱护基层各类干部,让埋头实干者“出头”、吃苦奉献者“吃香”、有为善成者“有位”,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有主题。把给予干有实绩的各类基层干部更大的政治关怀,作为干部选用的重要主题。用好用活选任、调任、聘任等政策手段,先后围绕乡镇换届“三类人员”进班子,选调优秀事业专技人员担任教育卫计部门行政领导干部,竞争性选拔社区书记任街道副科级党政领导干部和聘任制党工委委员,从镇街事业干部中调任党政领导干部,以及“双推差选”35岁以下正科、30岁以下副科青年干部等五个子专题,积极、稳妥、精准实施干部选任。

  有导向。坚持基层导向,把好干部从基层选出来、在一线用起来,把最了解基层的干部放到基层最需要的领导岗位,脱颖而出的优秀村、社区书记、镇街事业干部全部被安排在镇街工作,青年干部全员化下沉镇街任职砥砺。坚持实绩导向,因事择才,量才而用,把最专业的干部用在事业最需要的专业岗位,区教育局、卫计局副局长选拔过程中,通过适岗综合素质量化考评甄选优秀专业化干部,解决了两个部门班子专业型干部缺乏问题。

  有标准。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守政治首关,多环节精心遴选,多方位深入考察,多要素综合比选,“重票”“不唯票”,“看分”“不唯分”,以组织考察结果为主要参考,对干部德才进行全面评价,把对党忠诚的干部、发展需要的干部、群众认可的干部选出来。在选拔标准上注重区分度、各有侧重点,对村、社区书记,重点看群众工作业绩和创卫创文等重大活动中的表现;对事业干部,重点看专业素养、业务能力、适岗程度;对年轻干部,则重点分析履职经历、个性气质、发展潜力等方面,并通过笔试面试等方式全面检验综合素质。

  有民意。重点从三类渠道了解民意:干部群众专题推荐,包括单位党组织推荐、干部群众民主推荐和全区干部大会推荐;班子年度考核后备干部推荐以及产业干部、尖兵干部、潜力干部三类储备库后备人选推荐;班子谈心谈话推荐,区委组织部建立了“干部工作责任区”制度,全员参与、全覆盖对接科级领导班子,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并结合组织部主动约谈、干部申请约谈、区分管领导定期约谈,及时掌握干部口碑,把谈心谈话推荐靠前的干部,纳入重点培养考察范围。

  有统筹。统筹兼顾各类身份人员的自我发展需求。针对村、社区干部,在镇领导班子换届中选拔8名“三类人员”进入领导班子;在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开展竞争性选拔,遴选街道副职领导干部和11名街道聘任制党工委委员。针对事业干部,继专业性较强的教育卫计部门开展竞争性选拔后,在镇街任职时间长的事业编制人员中调任了6名党政领导干部,社会反响强烈。统筹兼顾各年龄段干部的心理感受和工作热情。按照“起步早、平台好、经受考、小步跑”的年轻干部培养思路,在全区“双推差选”35岁以下正科和30岁以下副科党政领导干部各10名,其中2人任街道办事处主任,8人任镇街人大正职,极大地激发了青年干部的工作热情;充分保护基层老同志的积极性,提拔重用一批在同一职位工作10年以上、干有实绩、群众口碑好的“老黄牛”式干部。从而使各类干部都干有盼头,各年龄段干部都干有劲头,镇街机关班子都充满活力。

  有规范。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针对不同类型干部,探索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包括村、社区干部“三推两考一票决”,即单位干部群众大会推荐、党组织推荐、全区干部大会推荐,素质考评、部门联考以及常委会票决;青年干部“双推差选”,即干部大会推荐、单位党组织推荐、区委常委会差额票决;综合评价,即对干部履历分析和实绩评价、民主推荐、综合分析能力测评、组织考察等四项要素实行加权评分,等等。扩大民主,阳光操作,把标准亮出来、把流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将干部选用好、凝聚好、调动好。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