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连云港历史上首位全国道德模范产生 赣榆方敬当选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金德   2017-11-09 11:29:00

  中国江苏网11月9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连云港市历史上第一位全国道德模范产生,赣榆方敬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据悉,江苏省仅2人当选。不仅如此,方敬还受邀参加本月中旬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

  1931年1月出生的方敬,是华东师范大学退休教授。1948年,方敬考入上海华东模范中学,因为家中贫困,他吃不起午饭,每天中午靠喝水充饥。一天,班主任胡景清老师发现这一情况,便拉着方敬一起吃饭。从此,胡老师把每顿午餐都分出一半给方敬,直到他读完高中。方敬深受老师影响,立志也要做胡景清老师这样的人。

  方敬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成人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期间,每年都回到家乡任庄村,用自己有限的工资资助当地贫困学子。1991年,方敬从华东师范大学退休归返乡里,发挥余热,致力于用教育回报家乡、回报社会,设立以自己恩师名字命名的“景清奖学金”,先后资助260名贫困家庭的孩子进入高等院校学习。26年崇文兴教、涵育乡风、反哺桑梓,方敬老人成为一位远近闻名、倍受尊崇的“新乡贤”。

  2011年,方敬罹患癌症,家人把他接回上海治疗,劝他留在上海休养。但是他总是惦记着家乡的学生,身体稍有恢复,就回到他的“景清书苑”和孩子们在一起。方敬回到家乡的这26年,原来连高中生都很少见的小渔村先后走出140余位大学生。方敬的谆谆教导,让人们改变“上学不如上船,读书不如赚钱”的观念。与此同时,他还免费为乡村教师、学生等开设书法培训班,致力打造文化小镇、艺术小镇,镇里先后走出全国书协会员12名。他言传身教,倡导移风易俗,引领乡风文明,宋庄镇成为有名的省级文明镇。方敬的事迹和精神像火种在赣榆区蔓延,党员干部以方敬为榜样,纷纷学方敬、敬乡贤、作表率,尊师重教在当地蔚然成风。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