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连云港市海州区“百家讲坛”拓宽干部教育路径

来源:   2017-05-22 14:33:00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顾宗英 崔锦明)近年来,连云港市海州区针对以往干部教育培训中针对性不强、内容单一等不足,在拓宽干部教育培训路径上进行尝试,开办了提智增质的干部教育培训“百家讲坛”,作为书记课堂、高校课堂、干部讲堂和网络课堂的重要补充,创新了培训载体,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干部点题把准“脉络”。针对“大水漫灌”式培训方式的弊端,“百家讲坛”从设立之初,就从把准干部需求脉络做起,把培训做到干部心窝里去。以电话访谈、网络建议、问卷调查和座谈会议等形式,围绕培训需求、培训方式和时间等,广泛征求各级党员干部意见,在此基础上编制干部教育“百家讲坛”菜单目录,拟定培训专题、邀请专家、举办时间等,确定好主体班次,让每期“百家讲坛”都有一个明晰主题,能够做到应时而动、因人而异,不仅有宏观形势分析,也有具体业务指导,满足干部的差异化学习需求。

  “互动+自选”激发“动能”。“百家讲坛”不仅设置了专家学者讲座式的“我讲你听”,辅之以课堂讲学、情境模拟、专题研讨、课堂辩论等交流互动,干部从听众变成了主角,学习兴趣和参与意识更强。各镇街和部门借鉴百家讲坛相关教学模式,结合产业特色、工作职能,自选内容、自选方式,有的放矢地“请进来”、“走出去”,通过学者讲形势、领导讲党课、专家讲业务等形式,推动广大干部学习热情,让党员干部学有所获。截至目前,全区举办各类讲坛近30次,举办各类报告会100多场次,参训人数达10000多人次。

  点面结合提升“效能”。“百家讲坛”在抓好党政干部培训的基础上,坚持既突出重点,又不断扩大覆盖面。分专题、分类别举办“百家讲坛”,参加人员既包括党政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和纪检监察人员,还把400余名新任村(社区)干部纳入培训范围。先后邀请江苏师范大学徐放鸣、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管理应用中心赵海然等上级部门领导与专家学者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化应用、党的建设、产业政策、招商引资、民生保障、党风廉政等近20余个专题对全区各级干部进行分类培训,直接培训干部7000多人次,让党员干部“零距离”开展理论学习,切实提高各类干部人才的综合素质能力。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