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连云港赣榆警方街面现行违法犯罪人员抓获率上升75.2%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1 09:02:00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赣公宣 王宁)为进一步打造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连云港赣榆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以压降城区盗窃、“两抢”、诈骗等“四类”侵财案件为重点推行多元化防控模式,最大限度地布警街面,坚持动态布警,构建三维化街面巡防网格,坚持情指导巡,构建扁平化监巡对接体系,坚持打防互补,构建立体化惩防犯罪机制,坚持多警联动,构建多元化动态布警勤务,有效提升了社会面防控能力。

  动态布警构建三维街面巡防网格

  按照城区行政区划、道路交通网络以及街面发案特点,以城区五纵七横干道为坐标,统筹16处警情高发部位、7处治安复杂路段和15处人员密集区域,将城区划分为3个巡防网格,每天确保至少60名警力、10台巡逻车辆在街面动态接处警、常态化巡逻。目前,街面警情响应时间由过去的5至8分钟缩短为3分钟,街面现行违法犯罪人员抓获率同比上升75.2%。以城区“5分钟控制圈”为标准,以时段为侧重点,以地段为控制点,确定城区9条徒步必巡线路、14条车巡重点路段,采取警车巡逻和步巡、摩托车巡相结合,专岗、专人、专责,最大限度将警力压向街面、投向警情。目前,巡逻路段已由过去4个扩展为25个,每个车组的巡防区域较以前缩小近一半,城区入室盗窃、盗窃摩托车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2.4%、16.2%。同时,以3个巡防网格为基本面,在城区苏果超市、区人民医院、汽车北站等20处治安最复杂、防范最薄弱的重点部位每日投入16名警力和72 名辅警,以20处重点部位500米范围作为巡控圈,实行白天巡守、夜间巡逻,做到警灯常亮、民警常在。

  情指导巡构建扁平监巡对接体系

  根据城区发案规律和复杂重要程度,科学确定、动态调整各视频监控点的监看等级,实行分类分级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疑人、疑情,按照人、地、时等要素,将视频截图统一上传至合成作战平台,由图侦中心进行后期分析研判,适时与视频图像进行串并比对,及时发现掌握各类线索,以线追人、以线破案。大队勤务指挥室每天主动与局情报信息中心对接,由勤务指挥室专业研判组汇集整合当日警情、周边地区警情进行串并分析、二次研判,确定当天巡防重点部位、路段、时段,第一时间用电台、短信发至巡防队员,使巡防队员带着疑情、带着目标进行有针对性巡逻,提高巡防精准度。街面巡逻队员发现或街面处警警力接到盗抢类警情时,及时汇报勤务指挥室,同步做好网上查询、网上查证、网上研判等工作。勤务指挥室发现疑情,及时指令路面巡逻队员做好接力跟踪、巡逻查缉、网下取证、适时抓捕等工作,特别是对发生的盗抢类警情,迅速确定警情发生的准确位置,第一时间指令案发地及周边巡逻警力,快速结集,多警联动,多点合围,提高扁平化指挥、合成化作战效率。

  打防互补构建立体惩防犯罪机制

  坚持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侵财案件为重点,由巡特警大队和刑警大队城区中队同步出击,瞄准城区“两抢”、“两盗”、诈骗、扒窃等系列犯罪,实行专案攻坚、重拳打击,遏制城区侵财性案件多发势头。1月份以来,城区侵财案件破案率由原来15.2%提升到26.8%,其中入室盗窃、盗窃“三车”、扒窃案件破案率同比分别上升4.6%、7.2%和24.5%。针对近期侵财警情总量、侵财性案件特点进行综合分析,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实行错时巡防和弹性布警,执行“五加二”和“白加黑”的勤务模式,调整重点巡逻时段,提升城区巡逻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采取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在城区主要路段及人口密集场所,发放《安全防范宣传卡》450余张、《民警温馨提示单》190余份,向群众宣讲“两抢一盗”预防及自身安全防范的重要性。同时,利用微博、微信、QQ群、“平安赣榆”论坛等网络载体,通过发布预警等形式与广大网友开展互动交流,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截止目前,已利用互联网发布《预警提示》28篇、《工作动态》11条,均受到广大网友好评。

  多警联动构建多元动态布警勤务

  今年以来,城区启动一级巡防勤务,在城区案件多发、治安形势复杂地区,抽调机关科室民警、武警策应巡防民警,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开展“局机关路面巡逻”、“巡逻中队重点区域巡逻”及“特警—武警联合武装巡逻”,快速有效提升巡防实效。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将城区划分为若干巡防区,细化落实职责任务,明确必巡线、必巡点,强化巡防频度、密度,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原则,开展网格巡逻、设卡盘查、定点守望、重点控制等工作,牢牢掌控街头治安管理主动权。城区每天投入社会面专业巡防力量达120余人,实施“四色布警”和24小时四班三运转制度,加强对易发案、多发案的区域巡逻控制,实现了对城区社会面的动态掌控。实行公开与秘密相结合,建立一支由20名辅警组成的电动车街面巡逻队和由2名民警、15名辅警组成的便衣巡逻队,在城区案件高发的重点区域开展机动式巡逻防范,相互策应,形成防控合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巡逻针对性、实效性。

标签:

责任编辑:童金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