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基层党建 | 连云港市农商控股集团:强根铸魂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
2023-12-25 14: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5日连云港讯 今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农商控股集团旗美公司党支部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动党的领导与企业治理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通过搭建“党建+”平台,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党建联建、招商引资、项目运营、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

探索“三组联建”路径,激活党建工作新引擎

为了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旗美公司党支部创新实施“党小组、生产班组、工会小组”联动共建,探索“三组联建”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班组、工会小组的日常运行,切实将党建触角延伸至企业全体干部职工,贯穿到各类活动开展始终。

结合“志智质”党建品牌的创建工作,旗美公司党支部坚持固强补弱,在推进“三组联建”党建工作上持久用力,求实求新,抓住队伍“共鸣点”,培育微团队,优化“三组联建”工作小组的成员编成,将支部委员、工会委员和各岗位职工合理搭配、优势互补,成立“安全型”“管理型”“服务型”“学习型”“效益型”五个班组,做到“一组一定位”“一组一特色”。

截至目前,已有3个班组、2名职工先后获评省市工人先锋号、市五一巾帼标兵岗、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表彰。

充分挖掘三组联建工作小组“小而活”的特点,旗美公司党支部筑牢阵地提升班组凝聚力,擦亮名片提升队伍影响力,充分发挥党小组、生产班组和工会小组的联动效应,推行“小组+岗位练兵”模式拓宽业务阵地,推行“小组+队伍管理”模式夯实廉洁阵地,推行“小组+争当先锋”模式建强组织阵地。

此外,旗美公司党支部还通过常态化“面对面”谈心、线上学习强化党支部网上阵地建设、线下开展主题活动、实境参观、“理论沙龙”等方式让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到知识、增长见识、发挥特长,将职工的思想凝聚到公司的发展上来。

创建“党建+”品牌,打造“旗合意”营商环境

为了全力打造“党建+营商”品牌工程,为护航企业发展和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旗美公司党支部凝心聚力打造了“党建+项目运营”“党建+‘志智质’品牌”“党建+企业文化”,以品牌打造强赋能。

聚焦管理效能,旗美公司党支部出台修订制度办法20余项,扎实推进公司精细化管理,开展现场观摩会、座谈会,对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精益管理水平实现新突破。

紧扣“提质增效年”奋斗目标,旗美公司党支部开展“项目运营我先行”活动,成立“项目运营”党员先锋队,保障美食水岸一体化、传统租赁、智能化业务三大核心板块稳步运行,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近年来连续保持增长,2023年营业收入再创新高,比上年提升19.4%,奋力开创了旗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同时,旗美公司党支部持续强引领,优品牌,提服务,开展“情暖三月学雷锋 为民撑起健康伞”学雷锋义诊等志愿服务12余次,做大“双报到”,30余名党员走进社区、服务群众;围绕“引进来、走出去”的核心发展布局,实施对外拓展“奔跑”行动,进一步优化“旗美智能化”品牌;通过提升货用电梯和仓储保障能力、延长物流进出货物时间、增设专用物流通道停泊车位等措施为商户营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围绕打造“党建+企业文化”,旗美公司党支部提炼、设计、发布公司党建文化品牌“‘红色领航’助推‘高精细’党建工作”,工会多维度助推“身边榜样”1.0向2.0蝶变,讲好旗美故事,树立先进典型,用“群团合力”激发“实干先锋”,将企业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不断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以“党建红”点亮“安全绿”,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要把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向聚合、深度融合,以“党建红”点亮“安全绿”。

旗美公司党支部多措并举以党建工作之“实”,促进安全生产之“安”,支撑生产效益之“稳”,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进”。

今年以来,旗美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强基础、抓排查、重整治、保安全”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生命至上,隐患必除”“商场市场消防专项整治”“冬春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整治”等系列活动,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推动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围绕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旗美公司党支部开展消防安全防范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等6项专项活动,持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切实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屏障。

目前,全年已召开安全会议45场,其中公司主要负责人专题安全会议4场,开展安全教育培训4场300人次;针对配电房等重点部位,排查整改隐患75条,确保排查出的隐患风险闭环整改;全年组织应急疏散演练2场220人次,下发隐患整改单49份。

下一步,旗美公司党支部将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生产培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持续深化党建融合安全生产,推动安全管理提质升级。(戴海明)

标签:生产班组;党建;引擎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