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白色绶带鸟现身云台山
2023-05-30 09:48: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周莹)昨日,笔者在摄影爱好者周翀的相机里见到了白色绶带鸟光临云台山脉的踪迹。镜头里,白色绶带鸟长尾摇曳,飞翔时宛如长袖善舞优雅悦目的“林中仙子”。“目前我们已经发现好几只,应该是一个小型的族群。”周翀介绍,“希望人们不要去打扰它们,让它们安心在这里繁衍生息。”

据了解,此次发现白色绶带鸟的地方位于云台山脉的大山里。作为连云港市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云台山脉是生物多样性重要聚集地——沟壑纵横、溪水潺潺的山涧,为绶带鸟准备了天然的泳池;数不清的野茉莉花盛开,吸引了大量的蝴蝶等昆虫,成为绶带鸟理想的食物来源。

在民间,人们喜欢将绶带鸟称为“寿带鸟”,寓意健康长寿,也称为“吉祥鸟”。绶带鸟在我国是夏候鸟,每年5月至8月,会飞至长江流域繁殖后代。其主要栖息于海拔12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阔叶林和竹林,尤其喜欢沟谷和溪流附近的阔叶林,是森林中非常优秀的消灭害虫能手。“雌鸟产蛋2至4枚,一般需15天左右雏鸟才能破壳而出。其间,温度还要保持在30℃以上,且还要适时翻蛋,让其全面受温,保证雏鸟健康出生。”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院研究员王明强介绍,绶带鸟对爱情忠贞,为“一夫一妻制”,双方共同抚养孩子。雌鸟在巢中孵蛋,雄鸟在外觅食,双方相互体贴,轮流照顾将要出生的雏鸟。幼鸟破壳后,经过十几天喂养,即可离巢活动。

作为山区重要鸟类,绶带鸟现身我市早有记录,此次是摄影爱好者首次记录到白色绶带鸟在我市的活动踪迹。周翀说,白色绶带鸟极为罕见,红色绶带鸟相对常见一些,此前他曾拍摄到红色绶带鸟。“白色绶带鸟的出现会大幅度提升云台山在全国鸟友们心目中的地位。”不过周翀也再三叮嘱,“千万不要透露白色绶带鸟出现的准确地点,不然的话,上山观看的人太多,难免会打扰到它们。”

白色绶带鸟的出现,与我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息息相关。如今,我市生物多样性水平全省领先,是省内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乃至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已记录各类群生物3673种(剔除淡水水生和海洋生物重复值)。更为重要的是,多种生态指示物种频繁现身,几近绝迹的四鳃鲈鱼大量洄游灌云燕尾港,消失10年的伪虎鲸悄然重现灌河口,“顶级掠食者”豹猫多次出现,“林地小霸王”狗獾数量显著增加,“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分布更加广泛,“湿地女神”丹顶鹤再次现身,临洪河口、青口河湿地等成为候鸟天堂。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