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闻“汛”而动 连云港抓早抓实全面做好防汛工作
2023-05-27 10:3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高剑民 李军)日前,笔者在连云港市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临洪水利枢纽看到,大浦抽水站一站、二站相关设备已经准备就绪。“大浦抽水站主要担负着市区涝水强排任务,我们充分利用汛前时间,组织技术力量对电气设备、抽水机泵等进行全方位检查,确保泵站工程汛期运行安全。”市临洪水利工程管理处大浦抽水站管理所所长陈伟说。

6月我市进入汛期,为做好防汛工作,我市对104个水利工程视频监控点、270个雨水情遥测站点,进行全面检测检修。“我们水利专业抢险队伍共有14支402人,河道、水库及其他巡查队伍共966支2.35万人,目前都已做好防汛准备。物资储备方面,已储备“三袋”217万只、木材1396立方米、块石8万吨、土工布33万平方米。”市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席志介绍。

为了落实防汛主体责任,我市持续完善防御体系,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优化调整市、县防指组成机构,组建市防指成员单位工作专班10个;更新完善水库、重点塘坝行政、管理、技术、巡查“四个责任人”体系,核定各类防汛抗旱责任人846名,并在《连云港日报》公示;举办县乡级防汛抗旱指挥长等培训,提升各级责任人履职能力。

与此同时,我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响应、转移避险、抢险救援等关键环节,对现有防汛抗旱预案进行全面评估,及时组织修订完善,切实提高各类防汛抗旱预案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组建了4个专家组,对市县两级防汛抗旱防台应急预案和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等76个相关预案进行审查,确保防汛抗旱防台各类预案、方案全覆盖。

针对工程风险隐患,按照“单位自查、行业检查、防指督查”三个层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汛前检查工作,对652个水利工程进行了检查、保养、调试,共查出问题100个,及时处理76个,限期整改24个,编制重点险工隐患和查险抢险队伍匹配一张图,筑牢防御防线。“连日来,我们突出抓好防洪工程建设与管理,重点实施青口河治理、石安河治理、新浦闸迁建等工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已完成投资3.35亿元。”席志介绍,“对于跨汛期施工的工程,逐项落实安全度汛预案。临洪枢纽四大排水泵站、各类重点排水涵闸有序开展试运行工作。”

此外,为了持续提升防汛“四预”能力,我市水利部门强化与气象、住建等部门研判会商,做好气象干旱、暴雨、城市内涝等灾害监测,及早发布灾害预报预警信息。4月10日至14日,市防指还组织开展全市防汛抢险实战演练,来自全市20多个抢险队伍176名队员参加培训和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应急抢险能力和决策指挥能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