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应用无人机喷涂绝缘线路
2023-05-26 10:2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江 通讯员李容刚 孙岩 李志华)日前,连云港市供电部门成功使用无人机在赣榆区10千伏琴岛线绝缘导线的金属裸露点喷涂绝缘材料。这是我省供电系统首次应用无人机开展线路绝缘化改造。

据了解,2022年,连云港市因异物碰线导致的故障占比超过15%。“传统的解决方案是结合停电检修或通过不停电作业方式,对裸露处开展绝缘包裹,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且劳动强度较大。”国网江苏电力设备管理部配电处专职缪凯介绍,现在,应用无人机技术绝缘喷涂技术开展作业,完全规避了人工作业的安全风险,效率也有明显提升。“按照标准化流程利用不停电作业开展绝缘包裹,一天的工作量是1至3基杆塔。采用无人机作业后,工作效率至少提升了3倍。该技术适用于水域、森林等特殊场景,弥补了现有不停电作业车受地理环境因素限制的影响,使得现场作业更灵活,同时不影响用户正常供电。”缪凯说。

本次无人机绝缘喷涂,背后“隐藏”着诸多黑科技。为了让无人机在高空较为杂乱的气流中准确喷到绝缘裸露点,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发了遥控万向绝缘喷嘴。它可以四向旋转,方便无人机在高空从各个角度对准“目标”。此外,喷嘴自带可屏蔽电磁场的摄像头,操作员可根据无人机回传的实时图像清晰地看到喷涂目标,从而灵活调整喷头指向,让作业过程更加便捷高效。同时,喷嘴自身由3D打印技术生成,成本低,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不同,工作人员可以打印不同尺码、弯曲度的喷嘴,灵活适应更多场景。

喷涂材料还需要适配无人机特性。考虑到导线高空中的自然环境,所喷涂的材料需要具备绝缘、导热、附着性好、疏水、耐酸碱、耐高低温等特性。电动无人机的滞空时长有限,如何在一次飞行时长内完成喷涂并满足绝缘外衣的性能要求,是“衣服”研发的重点。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进一步优化喷涂材料,优化后的涂料在满足上述特性的基础上具有很强的吸附性,雾化后可以牢牢吸附在表面,在常温下,第一遍喷涂后即可满足国网公司要求的附着性、击穿电压和体积电阻等性能要求。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