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频繁开房搞电信诈骗 这几个“工具人”栽了
2023-05-25 1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连云港讯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及“套路”层出不穷。为了骗取群众信任,诈骗团伙常用蝇头小利雇上几个“工具人”,远程“遥控”通过“工具人”架构VOIP设备协助进行异地网络远程拨号实施诈骗。由于通过该种设备拨号的来电号码显示为本地固定电话,较以往的境外号码更降低了群众警惕性,从而容易落入诈骗的陷阱。

5月21日,东海县公安局牛山派出所接到线索,在牛山街道辖区某快捷酒店内,疑似有利用VOIP设备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提供通讯传输服务的犯罪窝点。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派出所对此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全面开展侦查工作。通过细致摸排成功锁定VIOP设备藏匿位置。随后在城区第二中学西路口将犯罪嫌疑人陈某轩、张某镇、沈某3人一举抓获。

“他们给500元一天的报酬,到酒店开房连上网线,加上设备后我什么也不用做。”诈骗团伙的上家利用快递提供报酬与VOIP设备并“远程指导”如何调试使用,由3人找酒店进行开房,利用房间的网络、固话路线,架设VOIP设备供人利用酒店固话号码拨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三人如实供述了为非法牟利,利用酒店固定电话搭建远程操控设备,帮助境外诈骗团伙通过设备拨打国内电话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

据了解,VOIP是基于IP的语音传输,属于一种语音通话技术,经由互联网来进行通信。诈骗分子通过架设VOIP设备、异地网络远程拨号的方式实施诈骗,达到隐匿其真实位置的目的。VOIP利用固定电话线路接入电话网络,来电显示的就是固话号码。远在国外的诈骗分子进行远程拨号,经过VOIP设备一转换,被害人手机上的来电显示就是国内的固话号码,大大降低了被害人的防范心理。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东海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陈伟师 陈万成)

标签:voip;诈骗团伙;VOIP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