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成功阻止47万电诈案的反诈劝阻员获奖5000元
2023-05-25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连云港讯 “感谢你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希望你继续努力,为推进全县平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在5月23日召开的全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上,来自东海县牛山街道振兴社区反诈劝阻员霍永超被评为反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工作先进个人,并奖励5000元人民币。

3月23日13时许,东海县公安局西双湖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紧急预警:牛山街道某小区的戚女士疑似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接到指令后,作为反诈劝阻员的霍永超立即展开电话劝阻工作,因戚女士的电话一直处于占线中,无法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联系,为避免其遭受损失,霍永超立即赶赴戚女士所在小区。敲开门时,戚女士正在与诈骗分子通话,并按照对方指令操作准备将47万元转到对方“安全账户”。经过霍永超的耐心讲解,戚女士这才恍然大悟。“你来得太及时了,再晚一点,47万元就要转过去了!”

原来,当天中午戚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公安机关“民警”的电话称戚女士涉嫌洗钱要求其将所有的钱集中到一张银行卡上再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戚女士信以为真就在她将其所有的积蓄47万元汇集到一张卡上正准备给所谓的“安全账户”转账时,因霍永超快速处置,最终避免戚女士巨额损失。

据了解,由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诈骗手段多样复杂,不断迭代更新,给人民群众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国家反诈中心根据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账户资金交易精准研判,将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信息推送至各地反诈中心,并由属地派出所民警和村(居)预警劝阻员见面预警劝阻工作,切实提升公安机关预警劝阻的时效性和精准性。目前,全县共有841名反诈劝阻员工作在反诈一线,针对不同的诈骗类型和紧急程度,反诈劝阻员会通过上门见面、联系近亲属等方式开展预警劝阻。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事关民生,我们的行动快一秒,就有可能会为群众挽回巨额损失,所以我们必须全力以赴。”霍永超表示将进一步提高工作积极性,全力开展预警劝阻工作,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袁青青)

标签:电信网络;预警;诈骗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