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行走在乡间的“背包警务”
2023-05-25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连云港讯 “您身份证办好了,我们给您送来了。”“村头警务室建好了,有什么需要可以去咨询。”连日来,在房山镇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随时可见民警与村民热情“拉家常”的场景,化解矛盾、开展宣传、上门服务……花心思、想办法把宣传和服务送至群众家门口。

“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警民联系卡、文件袋、宣传资料……”5月22日一早,东海县公安局房山派出所民警和辅警认真整理配发的新装备——警务背包,来到辖区兴谷村,完成近期梳理出的任务清单。

群众有需要,就要有行动。房山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警务服务模式,积极推行“背包警务”模式,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派出所为民(辅)警购置带有公安标识的警务背包,背包内配备笔记本电脑、照相机、文件夹等装备,确保社区民警“一包在手、应有尽有”,让警务背包成为社区民警工作的“百宝箱”。真正做到服务不缺位、矛盾不出村、平安不出事。

“我们发现辖区病残孤老等特殊人群来所办事存在诸多困难,现在带上警务背包,在群众家中就能现场拍照片,为群众办理证件。”民警时玉表示,“警务背包配合警务通使用,工作不再受条件限制,社区警务工作更高效,服务群众也更加方便和快捷。”“背包警务”囊括了社区民警的职能职责,主要开展“一标多实”信息采集、调解矛盾纠纷、反诈劝阻和宣传、人员管理、上门办证送证、调查取证等工作,将“最多跑一次”尽可能延伸到“一次不要跑”,将警务触角延伸到辖区最前沿。

当天上午,民警来到兴谷村给刘大爷送身份证。“太感谢你们了,帮我解决了难题!”拿到身份证,刘大爷激动地说。据统计,截至目前,房山派出所民警累计上门办理身份证36张,提供送证上门服务52人次。

期间,民警、辅警还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交流等方式,重点排查邻里、家庭、债务等领域矛盾纠纷,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排查到位,不留死角,避免“小纠纷”引发“大矛盾”,切实将矛盾纠纷排查在基层、化解在基层。同时,向村民介绍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火灾防范、防水用电等安全知识,有针对性地普及“黄赌毒”危害性,教育引导村民摒弃侥幸心理,谨防上当受骗。

目前,“背包警务”正逐渐成为房山派出所证件办理、案件回访、法律宣传、安全防范、信息采集的前沿阵地,民警走到哪里,背包就背到哪里,警务就跟到哪里。在“背包警务”的介入下,房山所辖区矛盾纠纷现场调解成功率达99%,辖区刑事、治安案件较往年大幅下降,社会治安持续和谐稳定。

“背包警务”承载的是民心、民情、民意,背负的是群众的重托和期待,体现的是警务理念的转变,实现的是“派出所主防”的目标,承载的是一方百姓的重托与希冀。(袁青青 时玉)

标签:警务;背包;矛盾纠纷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