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智慧图书馆”建设为阅读“升维”
2023-05-24 10:1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张晨晨 通讯员何雨 杨新)5月21日,随着入馆人流量增大,市图书馆的一位特殊“馆员”也开始了忙碌的工作。它就是机器人“图小孙”,它是该馆年龄最小的“馆员”,不仅为新读者介绍了二层的功能布局,闲暇时还在场馆“溜达”发现需要咨询的读者,偶尔也会来一段热情四溢的舞蹈吸引眼球。众多读者被它吸引,在它身边驻足,感受了一次智能科技的魅力,这也是市图书馆“智慧图书馆”建设的成果体现。

一直以来,市图书馆都以全媒体资源为核心,以数字和网络智能化信息技术为手段,通过硬件设备与资源服务的智慧化,将电子借阅证、人脸识别、机器人导览咨询、大数据实时发布等新技术应用于读者服务,实现实体证、电子证、人脸识别“三合一”,并与市民卡、社保卡深化合作,开启了图书借阅“刷脸”时代。“图小孙”当天就有个重要的活动任务。活动在二楼少儿数字体验区举办,工作人员为读者们讲解了“图小孙”的构成模块,让大家了解人形机器人通用的组成模块与基本功能。

除此之外,全智能化RFID技术管理也实现了读者全自主化借阅,读者凭身份证自助办理读者证后,可任意选取图书,通过图书自助借还机完成图书借还。自助借还机可显示读者所借图书的电子资源信息,并通过大数据分析读者的阅读习惯精准推荐相关电子图书,手机扫码下载即可把图书馆“装”进手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