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连云港市人社系统要做这些普法重点工作
2023-05-24 10:1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陈兵 通讯员李树动)近日,2023年度全市人社系统普法重点工作确定。今年加大对重点领域重要法规的宣传力度,包括《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江苏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江苏省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规定》及连云港市出台的配套政策文件。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在社会公众中开展普法宣传和政策解读,提高新法新规和政策文件的社会知晓度。

随着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法律意识的提高,依法维权成为大家的共识。市人社部门将加大对惠企利民政策的宣传解读,开展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宣传解读,与企业群众利益密切关联的政策措施出台后,做到第一时间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大厅,第一时间进入“苏企通”平台,让企业群众迅速知晓并快速落实,全面优化人社营商环境。

“结合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职业教育培训检查、劳务派遣单位检查执法活动,以及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服务主题创建等活动,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通过打击违法、弘扬守法、表扬先进的正反举措,推动普法工作走深走实。”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加强安全生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贯彻《江苏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及相关配套文件,针对工伤易发多发的建筑、交通、化工、新业态等重点行业,就劳动者权益保护、职业伤害试点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防范安全生产风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近日,市劳动监察支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普法宣传进工地活动,现场向农民工宣传解释工资支付、权益维护等法律法规,取得较好的效果。

针对今年的普法重点工作,市人社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深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同时,积极联动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其中,配合司法局组织开展第十七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就业、社保、安全生产、劳动争议等与农民工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维权途径等,引导广大农民工自觉守法,依法维权;配合卫健委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配合总工会组织开展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活动,通过法治微课堂、律师服务面对面等形式,送法进企业、进工地、进平台,重点引导快递、网约车、网络直播等新业态从业者及农民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在全市技工院校组织开展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同步开展应急管理普法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提升技工院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