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牛山街道“积分超市”:“积”出好习惯 “兑”出好民风
2023-05-23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连云港讯 “大娘,您的积分卡已经有5张啦,可以到‘积分超市’兑换物品喽。”说起村里的文明实践“积分超市”,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牛山街道西蔡村的村民们连连称赞。2021以来,为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美丽家乡建设的积极性,牛山街道大力推进乡村及社区“积分超市”建设,将各项文明行为转化为具体分值,让居民群众用付出得积分、兑商品,进一步强化了与居民之间的感情纽带,最大限度发挥了积分超市在家庭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工作中的“撬动”作用。

丰富“积分超市”,提升居民社区归属感。走进牛山街道和堂村村委会旁边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子,屋内货架排列得井然有序,洗发水、抽纸、牙膏、毛巾等生活用品和手套、火钳、小铁锨等打扫卫生用具整齐地摆放在“积分超市”的货架上,村民通过参加村里组织的日常志愿活动就可以积攒积分来兑换货品。自运营以来,牛山街道各村社就以“奉献服务”为宗旨,有效整合社会各类资源、依托积分奖励模式,通过“积分超市”激发居民的归属感。

借助“积分超市”,引导居民文明方向感。在北辰社区,工作人员借助“积分超市”管出了社区治理的新秩序,对在议事会中针对村社发展建设、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服务及民生问题等积极建言献策的居民予以积分奖励,引导群众“善议事、议成事、解难事”,切实发挥居民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幸福社区则是借助“积分超市”树立起了文明新风尚,通过积分兑换制度,串联起群众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的“文明谱线”,通过评选“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表彰奖励积分,同时将积分与“创建文明城市”相结合,通过评比奖励,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市容市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切实发挥积分超市引领文明新风尚的作用。

用好“积分超市”,增强居民生活幸福感。牛山街道坚持以实用、实惠、实效为原则,完善制度,规范“积分超市”管理,制定《积分兑换细则》,做好评比表彰、兑换登记等工作,做到评比公正、兑换清晰、发放透明。同时,对积分超市的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对“超市”管理标准、兑换项目、积分设置、兑换登记等进行统一规范。每月及每季度对积分明细进行张贴,让做得好的居民感受到被群众、社区肯定,确保让广大群众在学习对比中受教育、提素质,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达到良性循环。

“积分超市”的建立为居民和村社搭建了一个“双向奔赴”的平台,改变了以往志愿者单向服务的传统,让助人者收益,也让爱心得以“双向奔赴”;激励居民用“小积分”释放社会治理的“大能量”,构建起居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自‘积分超市’成立以来,大家纷纷树立起了‘主人翁’意识,由‘要我治理’变成‘我要治理’,积极参与集体各项志愿服务,争当先进、乐于助人的多了,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良好的家风和社会的文明新风。”和平社区主任朱淑琴说道。牛山街道各积分超市的建立以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的小事为切口,通过量化管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移风易俗、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工作落实落细,让居民在奉献的过程中有收获,在收获的过程中做志愿,切实提升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感。(杨惠雅 朱晶晶)

标签:超市;兑换;居民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