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小伊镇:落实“三张清单”做好“三资”清理
2023-05-23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连云港讯 为贯彻落实2023年市委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村集体经济“三资”管理,自清产核资工作开展以来,小伊镇一直秉持着严谨认真的态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开展调查摸底,建立清理台账,强化宣传,实行分类管理等,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三资清理工作的后半段,我们还需继续保持努力,不断完善工作,以落实“三张清单”工作为抓手,聚焦发力,切实提升“三资”管理水平。

一、梳理问题清单

一是缺少统一的标准和流程。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和流程,每个村的清理工作都存在差异,导致工作难以统一、难以协调。二是资产的评估不够准确。在清理资产时,部分村的评估存在主观性和不准确性,导致资产评估的结果难以服众。三是缺少资产的管理机制。部分村缺乏资产的管理机制,导致资产使用和管理不规范,难以保证资产的安全和有效利用。四是清理结果难以得到有效利用。在清理村级“三资”时,我们发现部分村的清理结果难以得到有效利用,浪费了宝贵的资源。

二、制定工作清单

一是制定统一的标准和流程。为了统一村级“三资”清理工作,我们将制定统一的标准和流程,让各个村的工作变得规范和有序。二是采用专业的方法和工具进行资产评估。在资产评估方面,我们将采用专业的方法和工具,如资产评估软件、资产评估手册等,以确保评估结果真实可信。三是建立资产的管理机制。为了保证资产的安全和有效利用,我们将建立资产的管理机制,包括资产的登记、存储、调配、使用和维护等。四是制定清理结果的利用计划。为了充分利用清理出来的资源,我们将制定清理结果的利用计划,如将清理出来的闲置土地用来建设公共设施,将清理出来的旧物资用来回收再利用等。

三、压实责任清单

一是建立镇村两级领导小组。由镇级领导小组制定镇村两级“三资”清理的相关制度和规定,并监督、管理清理工作的开展情况;由村级工作小组结合本村实际详细制定清理方案和实施计划,积极组织动员村民配合清理工作。二是进驻专业资产评估机构。聘请相关专业机构对已经摸排出来的资产进行准确评估,制定评估报告,为清理工作提供依据。三是组建清理工作专员队伍。针对个别清理工作进度滞后,清理工作量较大的村,安排专员负责具体的清理工作,包括清理、分类、登记、存储、调配等。

在“三资”清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小伊镇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工作做好、做精、做实的原则,通过不断的努力和探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后半段的清产核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压实责任,真正做到摸清村集体资产家底,理顺村集体资产所有权关系,巩固村集体经济基础,防止集体资产流失,保护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晁肖)

标签:工作;资产;资产评估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