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小伊镇:深入推动清产核资工作 促进乡村集体经济发展
2023-05-23 15: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连云港讯 自市纪委监委清产核资推进会议召开以来,小伊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全镇三资清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把清产核资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在“三资”清理工作后半程持续发力,对全镇19个村统筹推进“三资”清理,制定全镇“三资”清理进度表,列出问题清单和后期清理计划,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一、统一思想认识,大力宣传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

为了做好清产核资推进会议精神的宣传工作,我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使文件精神深入到全镇各个村组,让每个农户都能了解到关于清产核资工作顺利进行给农户带来的切实利益,提高农户对清产核资工作的配合度和参与度。镇党委政府还先后召开了定村干部和行政村会议研究如何宣传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清产核资推进会精神、和传达县委“三资”清理工作及做好清产核资后半段工作会议精神。全镇上下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为清产核资后半段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明确工作目标,增强推动清产核资工作的合作性和准确性

为了坚实组织保障,小伊镇党委政府高位推动,专门成立了由镇相关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清产核资问题清单专项解决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各方力量,明确责任主体,为做好清产核资后半段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以成立的镇级专班为主导,严格审查个人申报、村级核实、专班监督、公开公示、群众评议、结果确认的步骤,在职村干部牵头开展个人承租集体资产资源申报,提供承租合同及缴费凭证,清理资产厂房、仓库、院落;认真厘清合同,审核后公开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召开群众大会,对清理阶段性结果进行确认,村级专班向群众下发收缴通知书8000份,并在村部组织资金缴纳,对于未及时缴纳资金的制定还款计划,按时缴纳,全面结清往来资金。同时认真做好“三资”台账的登记管理,实时监测增减变动,正确引导村集体合理处置资产、资源,防止农村集体“三资”流失。

三、强化监督管理,保障清产核资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通过全镇清产核资工作的扎实开展,进一步规范了村集体资产管理,建立健全了资产资源、经济合同、债权债务等管理台账,有力地促进了资产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夯实了村经济管理基础,提高了群众对村集体“三资”的知晓率和透明度,使村集体“三资”管理走向了制度化、规范化。在清产核资的后半段工作中,小伊镇将以建立权责明确、产权明晰、公开透明、监督民主、运作规范、管理科学的长效机制,增强村基层组织凝聚力为目标导向,继续精准发力,确保有效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更好地推动全镇村集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晁肖)

标签:清产核资;相关会议;宣传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