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房山镇芝麻村:清产核资推动集体增收
2023-05-23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连云港讯 近期,东海县房山镇芝麻村按照上级“清产核资”工作的具体要求,深化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明晰集体产权归属,保障农民财产权利。今年来,清理土地资源面积达290亩,再加上沟渠河道堆堤等公共资源资产的清理增效,通过资产交易平台承包,全村增加集体收入52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芝麻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860个农户,总人口3700人,耕地4680亩。该村充分利用清产核资攻坚的有利时机,摸清全村资源资产,将七零八落分散的土地权益收归集体所有,化除因此带来的纠纷矛盾,增加集体收益,发展公益事业。该村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有序推进、合理合法、依靠群众、充分参与的原则,把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清查核实集体各类资产,摸清集体家底,健全管理制度,防止资产流失。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宣传,让群众明白“集体资产是农村繁荣的基础,清产核资是产权安全的保障”的道理,让大家知晓此项工作是“利国、利民”,保障自己权益的一件大事。开展清产核资“攻坚战”,对辖区的资产、资金、资源进行逐笔逐项清查,做到全面、真实、准确,不遗不漏。

为扎实有力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按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村集体资产核资工作顺利完成,该村成立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落实集体资产清产核实工作,7名村干部分工负责,抓好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各项工作,处理各类具体事务。做到稳步推进。镇分管领导、驻村干部、镇农经站多次到村里召开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培训会、动员会、宣传发动会,进行现场指导、分类安排,有力推进了村财务规范核算。强化工作力度。重点抓好清查,严格按照文件要求逐笔逐项登记集体资产,同时从账务入手清查,以村组帐目为依据,再进行帐外资产、资源与帐面数进行清查盘点。针对各组都留有机动田的情况,该村实施公开公正公平的一系列措施,查核每一块土地大小,集中统一承包,村干部带头把原来承包的土地按现在价格计算,上缴资金。这样,既不影响粮食生产,改变了产权不明的状况,又增加了集体收入,还公道于民,也为今后村里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滕洪山)

标签:清产核资;集体资产;资产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