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这个派出所践行“主防”理念 擦亮平安底色
2023-05-23 13: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连云港讯 为全面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保障辖区安全稳定,东海县公安局西双湖派出所紧扣“派出所主防”理念,促进警务工作与社会治安深度融合,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持续巩固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结合辖区警务实际,开展巡逻防控,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和巡防工作效能,以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采取多种方式,并督促重点单位落实各项人防、技防、物防措施,构建“立体防控网络”,及时发现和打击现行犯罪。

按照“派出所主防”的思路,积极探索实践社会治安防范新途径,从人力、情报等多方面争取群众支持,充分利用群众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此外,派出所户籍室围绕“爱民、便民、利民”服务要求,聚焦老年人、中高考学生、腿脚不便的市民等群体特殊需求,开通绿色通道,开通业务回访,坚持延时、错时和预约服务,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对于因路途较远、情况特殊,不能亲自到窗口办事的群众,实行民警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共上门为群众服务5次,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办理户籍业务16人次。既解决了困难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又密切了警民关系。

通过社区民警大走访,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把排查做在前头,通过早发现、早调解,及时掌握情况预防问题扩大,并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把可能发生社会治安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细致摸排各类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以及苗头性问题,在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控制目标、防范措施和工作责任,注重收集相关的信息材料,做好询问取证,逐一登记造册。定期对矛盾纠纷当事人进行回访,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做好思想工作,避免矛盾反复、激化升级,切实提高化解成效。今年以来,共走访群众3600余户,解答群众疑难问题30余个,帮助解决群众各种求助50余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0余起。

全力压降电诈案件,拍摄普法微视频,邀请快递员、教师、律师等八个行业开展反诈代言,构筑“8+N”行业反诈宣传矩阵,打造“双湖警花说反诈”一条街。增设反诈预警专线,组建由社区民警和村社干部组成的预警员专业队伍,实行“捆绑协同作战”。3月23日,劝阻员上门开展反诈预警劝阻工作并成功避免了群众财产损失47万元,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通过认真分析每周、每月案件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细化职责,确定防范重点区,有针对性地部署警力,将警力向案件多发、防范薄弱、群众需要的区域和时段倾斜,做到重点打击方向明确、目标明确。

截至目前,共取保候审犯罪嫌疑人59人,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全面排查辖区行业场所,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等违法行为作为打击重点,对行业场所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治安乱点进行清理处置,确保辖区内治安稳定。先后开展社会面集中清查35次,出动警力110余人次,盘查可疑人员1750人,可疑车辆173辆,检查重点场所行业单位37家。(陈伟师 张建平)

标签:矛盾纠纷;辖区;群众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