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双店镇:农耕文化下乡来 父老乡亲乐开怀
2023-05-23 13: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连云港讯 为弘扬传统农耕文化,进一步丰富农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5月22日上午,东海县双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民间艺人、草根明星在东池村百姓大舞台举办了“民俗文化下乡 铸魂赋能乡村振兴”主题演出活动。旨在将传统农耕文化与现代农村生产生活交相辉映,再现传统农耕文化的无穷魅力,折射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巨大变迁,唤醒了人们尘封已久的记忆,为村民送来夏日里的“乡愁文化气息”和“快乐大礼包”。

“在座的父老乡亲们,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灵魂和内涵,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今天现场为大家献上一桌农耕文化大餐,留住乡愁记忆……”主持人开场白话音刚落,身着表演服的民俗艺人们纷纷登台亮相,长龙式的“民俗文化”表演队伍翻腾起舞,带动了会场的欢腾,红绸缎在腰间飞舞,划旱船的船工、坐船的女子晃晃悠悠如在湖面,演员们个个精神饱满,配合默契,充满了民俗文化的“韵味”。在接下来的农耕文化情景剧演出中,演员们使用原始的独轮车、锄头、簸箕、斗笠等农业用具将传统的农业生产生活演绎得淋漓尽致,实景化的艺术表演也让农耕趣味和收获喜悦走进了观众的心坎,博得来自四面八方的村民的阵阵掌声与欢乐,一起感受传统农耕文化的独特魅力。

“精彩的民俗表演使用老一辈熟悉的传统农具,真实再现了六、七十年代的农耕生活场景和奋斗历程。如今咱们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日子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果,我们千万不能忘本,更不能忘记过去的艰苦岁月,一定要敢想敢为,加倍努力,把我们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参加民俗表演的文化志愿者郑巧凤说道。

据悉,此次传统民俗演出活动,不仅给农民群众们带来丰富的文化体验,更有效助推了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融汇绽放,为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平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锣鼓、民俗、农耕、歌舞,数十个节目轮番上阵,不知不觉演出结束了,大伙还意犹未尽。“下一步,我们将以丰富多彩的表演的形式,把特有的文化民俗融入到‘送戏下乡’的传统表演活动中来,让村民群众们都加入到这独具特色的民俗表演和文化传承行动中来,彰显民俗文化独具特色的魅力”。文化志愿者翟书燕表示。 (王安毅 宋彦伟)

标签: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农民群众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