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在校七年级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开打
2023-05-23 10:0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王媚 周淑瑶)连日来,我市各县区已相继启动2023年度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笔者从市卫健委获悉,凡具有连云港学籍、2009年9月1日以后出生、2023年上半年在校初一女生都可进行接种。根据计划,今年我市至少为2.04 万名初一女生接种HPV疫苗。

5月20日,赣榆区“首针”免费HPV疫苗在厉庄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正式开打。当天下午14时许,在学校的组织下,家长纷纷带着女儿前来接种HPV疫苗。“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当然要积极响应,这也是为了孩子的健康好。”经过医生询问、登记,徐女士顺利为女儿接种了免费的HPV疫苗。

在留观区,接种完疫苗的顾同学正在和其他同学聊天。她说:“之前老师已做过相关科普,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家人都非常支持我接种疫苗。现在我打完后,没有觉得有任何不舒服!”

在东海县牛山街道卫生院,同样有不少家长带着读初一的女儿前来接种HPV疫苗。‘’接种疫苗之后,我们一般要求现场留观30分钟,当天尽量不要洗澡,多喝水,注意休息,不做剧烈运动。”东海县牛山街道卫生院防保所所长宋祥艳介绍,疫苗接种后一般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只有极少数人会有不舒服症状,比如接种部位红肿、硬结、局部疼痛等,这些症状都属于正常反应,大概一到两天后就会消失。

根据今年工作部署,我市为初一女生提供国产双价HPV疫苗免费接种,其疫苗和接种费用由财政承担(受种者不承担任何费用)。主城区2022年12月已接种第一针的双价HPV疫苗的初一女生,于2023年6月底前完成第二针接种工作。未接种的可以继续接种第一针。与此同时,各县区现阶段都在积极推进初一女生首针接种工作。为满足受种者个性化需求,接种机构提供四价、九价HPV疫苗供受种者自愿选择、自费接种。

据介绍,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主要原因。研究表明,有70%-80%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感染过一次HPV,而接种HPV疫苗能有效预防HPV感染,70%的宫颈癌是由HPV16型和18型感染所致,而本次接种的双价HPV疫苗就能很好地预防感染这两种型号的人乳头瘤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9-14岁只需要接种2剂次HPV疫苗,便可获得甚至优于成人接种3剂次的免疫保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