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实现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全覆盖
2023-05-23 10:0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薛静怡 尹磊)日前,小江(化名)和妻子来到海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递交离婚申请。原来,结婚3年多来,两人常因生活琐事争吵,前几天又因为照顾孩子问题大吵一架,愤而决定离婚。负责婚姻家庭辅导的心理咨询师了解情况后,进行了调解劝和,双方认识到了彼此的问题,慎重考虑后决定撤回离婚申请。

据了解,目前我市各个婚姻登记机关已实现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全覆盖,通过部门联合、线上线下并行的办法,整合资源、引进社会力量,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法治教育、情感辅导等服务,为新婚夫妇提供婚前、婚后辅导,协同司法部门定期开展新婚辅导讲座,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开展“1+X”(婚姻登记机关、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等)婚姻辅导特色服务,建立一站式、多元化、人性化的婚姻家庭服务机制,减少非理性离婚现象。2022年以来,我市共提供各类法治宣传和婚姻家庭问题指导服务5176人次,全市共成功挽回了858对夫妻的婚姻。

手写婚书、设计第一个结婚纪念日……在海州区婚姻登记处,丰富有趣的婚姻辅导吸引了不少年轻夫妇参与。婚姻辅导老师吴新丽告诉笔者,婚姻辅导旨在普及新时代的文明婚恋观,同时把婚俗改革、个人成长、亲密关系探索等当代婚育文化内容,融合到婚前辅导的工作中。

作为第二批江苏省婚俗改革实验区,为了推进婚俗改革,有力促进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海州区民政局深化“社工+婚姻家庭”“法律+婚姻家庭”等服务模式,在婚姻登记处开设婚姻家庭辅导室,引入海州区妙心社会工作事务所,于周一到周五每天上午安排专业社工坐班值守,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家庭辅导服务。同时,积极打造婚俗文化展馆和婚俗文化墙,实现乡村婚姻家庭服务站全覆盖,将婚俗改革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激发红白理事会、村(居)民议事会积极主动参与婚事办理,引导乡村新人婚事新办简办,遏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低俗婚闹,培育文明健康的婚俗文化,不断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和社会文明程度。

“我们还联合司法、法院、卫健、妇联等8家成员单位成立‘共筑和谐家庭’党建联盟,积极开展婚恋知识普及、婚姻家庭辅导、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帮助更多人改善家庭关系,减少非理性离婚,将离婚对家人、对孩子、对双方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海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副主任李玲表示。

笔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扎实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普遍开展婚姻家庭辅导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依托社会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专业社工队伍等优秀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依托婚姻登记机关建立健全一站式、多元化、人性化的婚姻家庭服务机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