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赣榆区:校政村企打造助学新IP 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2023-05-22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连云港讯 近日,在连云港市委驻赣榆区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和赣榆区厉庄镇人民政府的组织下,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商学院“数商兴农”直播工作室的老师们受邀走进西陡岭村、东陡岭村、赤涧二村,开展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党建结对“双帮促”活动,同时就如何开展“党建结对,电商直播赋能乡村困境儿童”,找到了一种借助电商直播孵化内容IP运营新思维,即由校政村企四方协同共建乡村助学蓄水池的创新模式。

“给贫困孩子提供一笔资金很简单,关键是怎么让助学的资金效用最大化?”“我们能不能找到更好的助学扶贫的形式?”“我们更希望有一种形式能够长期持续的精准资助到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群体。”5月19日上午,工作队队长、赣榆区委副书记任文革、工作队副队长、赣榆区党组成员孙佑祥、商学院院长朱丽献、厉庄镇副镇长张杨、西陡岭村支书吉鹏、柏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亮在座谈会现场展开了讨论。

“我们柏盛公司作为西陡岭村的龙头企业愿意专门拿出五亩蓝莓,将每年蓝莓的销售收入注入到助学资金的池子里,让这些被资助的孩子在学习之余也参与到蓝莓的种植和销售中,在劳动中体验收获”。“江苏财院将利用数商兴农直播工作室的专业团队和抖音账号为五亩蓝莓做短视频内容打造和公益乡村助学直播”“市委驻赣榆区乡村振兴工作队和厉庄镇人民政府可以充分发挥党建联建协同功能,组织更多的企事业单位以‘五亩田’的形式认领汇聚助学基金池”。大家一致表示,这种由工作队支持、乡镇政府牵头、村基层党支部对接制定困难学生需求清单、村龙头企业提供或认领线下农特土产品种植养殖场地、本地高校电商直播专业师生负责将企业资助场地收获的农产品在线上进行短视频直播IP转化的一体化协同助学帮困模式能够从机制上根本解决农村困难学生资金持续造血和学生素质教育的双重问题。

随后,首个“五亩田”资助场地在赣榆区厉庄镇西陡岭村的柏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蓝莓生产基地完成了现场认领。“五亩蓝莓”的微光点亮的不仅仅是厉庄镇乡村困境青少年的一片天地,更是在校政企村四方联动下,通过短视频直播公益IP的内容打造将无数微光汇成希望星河。

接下来,市委驻赣榆乡村振兴工作队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电商”的新发展模式,通过构建平台体系、抓实人才培训、打造本土品牌,推动电商产业不断升级,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张杨)

标签:厉庄镇;乡村;党建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