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宗海域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在连云港成功摘牌
2023-05-20 13:2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5月18日,江苏省首宗海域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在连云港赣榆区成功摘牌。这是我省规范用海管理的一次有益尝试,实现了由“审批用海”到“交易用海”的零突破,为全省海域使用权公开挂牌出让积累了成功经验。

本次公开挂牌出让2宗海域,均位于石桥镇东部,海域面积分别为131.983公顷、93.176公顷,挂牌起始价分别为61万元、44万元。共计9家参与竞价,经过近30轮竞价,最终以142万元和106万元成交。

据悉,本次出让海域用海类型为渔业用海,用海方式为开放式养殖用海。竞得该块海域的某公司负责人表示,获得该海域使用权后,他们将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开发高质量养殖项目,促进赣榆海洋渔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

“以前,想获得海域使用权,需要使用方先向自然资源部门申请,再通过相关用海审批手续。价格按照财政部门相关政策定价。”赣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海域使用权挂牌出让作为全省首创,采取招拍挂出让的形式,预先组织完成海域使用论证和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再公开进行竞价出让,极大简化了企业用海审批手续,实现了由“审批用海”到“交易用海”的零突破。

作为江苏“近海亲海第一区”,赣榆区正谋求“蓝色粮仓”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依托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禀赋,赣榆深入落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海洋经济开发区为依托,整合资源,拓展空间,全力创建综合性海洋经济产业园,高质量打造海洋强区新标杆。海域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将充分发挥市场在海域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有效激活“蓝色资本”,推动海域资源保值增值和集约高效利用,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增添助力。

下一步,连云港市将在全市层面进一步推广海域使用权公开挂牌出让,全面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海域使用权一级市场,推动海洋经济和海洋新兴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记者 李江 通讯员 徐进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